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最快9月双线掘进 2022年底建成通车
  • 2019年06月2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昨天,首台采用自主技术、多项国产核心零部件设计制造的复合地层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振兴号”,在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常熟基地下线。这台即将在和燕路过江通道投用的盾构机,将连同上月广州下线的“复兴号”一起完成该工程的盾构集结,并最快于今年9月实现和燕路过江通道双线同步掘进。

昨天,首台采用自主技术、多项国产核心零部件设计制造的复合地层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振兴号”,在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常熟基地下线。这台即将在和燕路过江通道投用的盾构机,将连同上月广州下线的“复兴号”一起完成该工程的盾构集结,并最快于今年9月实现和燕路过江通道双线同步掘进。

和燕路过江通道工程是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在建的五条过江通道之一。项目采用外径14.5米的盾构隧道穿越长江主航道,隧道最大埋深65米,最大水土压力约7.9兆帕,工程地质情况异常复杂。仅穿越的地层结构就包括粉细沙、中粗砂、全断面硬岩、断裂带和长距离岩溶区等。由钱七虎为组长的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业内16名专家组成的南京过江隧道技术专家组一致认为和燕路过江通道是目前国内在建穿越长江最复杂、最困难的大直径隧道。这无疑对盾构机设备制造、盾构施工技术提出了严峻考验。

和此前盾构多以购买国外产品不同,面对这一难得的实践机会,南京市公建中心、施工方、中交天和多次开展专题研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研讨优化、聘请国外知名咨询公司全过程监造,最终经过一年多精心研制,集自主技术、多项国产核心零部件设计制造的“振兴号”终于在昨天顺利下线。“振兴号”盾构机刀盘直径达15.03米,总长135米,总重量达4000吨,首次采用了国产的常压换刀装置、刀具全状态监测系统、刀盘伸缩摆动装置等。

“目前的盾构施工,大多是机头在前面推,工人在后面装隧道内管片,但‘振兴号’可以实现一键自动运输抓举拼装,不仅大幅提高管片拼装质量,还减轻了工人作业强度。”记者了解到,除自动化施工外,“振兴号”还可实时记录盾构掘进数据,管理风险边界,一旦遇到异常报警可对盾构机进行远程故障诊断及控制。绿色环保管路延长装置的采用也彻底解决了隧道内泥水溢出的施工环境污染问题。最关键的是泥水分层逆洗循环技术的运用,有效防止了塌方、泥水管路堵仓滞排、刀盘结泥饼等施工风险,可以第一时间恢复刀盘掘进功能。这盾构机的诞生不仅有效降低了盾构施工的成本,还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据悉,随着和燕路过江隧道两台盾构机的先后下线,最快今年9月,该工程将实现双线同步掘进。按照计划,和燕路过江通道将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