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援藏,苏州3年完成投资4.4亿元 产业“造血”,唤醒资源摘穷帽
  • 2019年06月15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在高寒缺氧的林周,苏州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3年共完成援藏项目28个,实现总投资4.4亿元,80%以上倾斜基层、倾斜民生、倾斜农牧民。通过对林周县具有比较优势的净土健康和文化旅游两大产业进行强力“造血”,去年,林周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财政收入突破1.3亿元,获得拉萨市争先进位绩效考核“进位一等奖”。

6月初的拉萨林周,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从林周县城沿561国道向北行驶,道路两旁绿柳成荫,牛羊成群,紫色的无名野花开满山坡。半小时车程后,便来到恰拉山南的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在示范园西区奶牛养殖车间里,工人们正给一套套现代化奶牛饲养设备做调试,再过几天,首批800头经过抗“高反”饲养的奶牛将从宁夏进藏,在这里开启他们的“高原之旅”。

眼前这片被群山包围、占地3万多亩的现代农牧产业园区,是目前江苏援藏投入资金规模最大的产业化单体项目。2017年8月,省里决定在对口援建的拉萨市计划外安排项目资金1.5亿元。经过苏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和江苏援藏指挥部前期紧密协调、积极争取,这笔资金最终确定用在林周——这个由苏州援建的拉萨北部农牧业大县,专项建设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

林周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基础条件落后,全县6万多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800多户8500多人,是拉萨下属几个县区中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

“格桑塘项目为亟待升级的林周传统畜牧产业送来一场‘及时雨’!”苏州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林周县委常务副书记潘志嘉说,长期以来,资金和技术匮乏,产业难以形成集群,严重制约林周的经济发展。2016年7月,苏州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进驻后很快厘清思路,提出“两聚两加”,即聚力脱贫攻坚,聚焦援藏主业,加快协作对接,加强自我管理,在强化“输血”的同时,大力推进产业“造血”功能实现,通过产业投资激活项目资源,使之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资本。

苏州第八批援藏干部、林周县副县长陈实介绍,格桑塘项目示范园硬件建设目前已接近竣工,以后将逐步实现牦牛、肉牛和奶牛各2000头的养殖规模,并将利用当地天然优质牧草,大力发展饲草产业,成为造福一方的畜牧综合产业基地。

实际上,项目启动建设过程中,当地农牧民就迎来新的发展机会。37岁的松盘乡岗巴村村民嘎松尼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前些年因病做了手术,最近两年刚刚恢复劳动能力。“去年,乡里把我们夫妻俩招聘入园,成了放牧工人。今后家里每年都会增收五六万元,日子越来越好了!”尼玛高兴地说。林周县净土公司总经理达瓦丹增介绍,在这里,可以提供给像尼玛这样贫困户的岗位,还有110多个。未来,园区将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带动林周县及周边地区2000户、8000名农牧民群众实现持续增收。

把更多资金花在“刀刃”上,苏州产业援藏的步伐越走越快。

“去年,林周县援藏工作组用自筹资金引进我们团队,一下子盘活了这片原本破烂不堪的种植基地。”在位于边交林乡的边林现代农业设施示范园6000多平方米的阳光智能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瓜果长势喜人,西藏鸿继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垚指点着身边这些宝贝如数家珍。目前示范园通过无土栽培和管道培育种起生菜、水果黄瓜、紫甘蓝等30多种农产品,樱桃、蓝莓、猕猴桃等西藏原本没有的农产品也已实现100%成活,将来可为周边地区提供高质量苗床。“我们招了7个大学生,以后还要培育和引进更多的乡土人才,成为全县净土产业创新创业的重要孵化器。”王垚说。

在苏州第八批援藏干部的大力推动下,林周的产业“造血”路子越走越宽,唤醒了越来越多的“沉睡”资源,位于扶贫重点乡强嘎乡的林周农场就是典型一例。

“农场一侧的强嘎村是集镇所在地,两年前,这里还到处都是土坯房,虽然离县城仅15公里,但几乎没有外地人到这里来。”讲起之前的状况,强嘎乡党委书记赵光超印象深刻。而随着林周农场改造项目启动,这里完全变了样。

林周农场当年在拉萨是个赫赫有名的知青农场,虽是省级文保单位,却已废弃多年,一些还能使用的土房子成了乡卫生院。2017年,苏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深入调研后认为,这是一片可以利用的场地。很快,他们请来专业机构,制定改造方案,并争取到3000多万元资金,对林周农场旧址进行保护性开发,随着农场废弃的礼堂、窑洞、供销社等建筑被修复,这里建成一个红色旅游景点和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拉萨市委党校等单位经常组织人来参观培训。

“援藏资金投进来,搬迁新建了全县最好的乡卫生院,还让我们这条主街道彻底告别了脏乱差!”强嘎村党总支书记索朗布杰指着街道两旁漂亮的二层小楼说,“以前街上只有两排又矮又土的老房子,是援藏干部帮我们改变了这一切。”特别让他骄傲的是,这些房子都是村里的集体资产。环境好了,外来的个体户多了,还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镇上餐饮、住宿、手工艺品、畜牧产品销售等业态基本完备,集镇越来越热闹。

林周农场的蝶变并非个例。苏州第八批援藏干部,林周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田嘉勇介绍,进藏这三年,林周援藏工作组启动热振国家森林公园、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及寺庙文物古迹等一批自然、人文资源的综合利用项目,打开了林周全域旅游新局面,与此同时,实现县城控规编制、9个乡镇的村镇布点规划全覆盖,为打造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全县6万余名农牧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可以说,援藏工作组开创的“旅游+产业+扶贫”模式,同步释放了“输血”和“造血”效应。

“苏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实施的援藏项目数量和资金量是历史上最多、实施进度最快的,每年项目开工率和完成投资量均达到100%,这是了不起的‘苏州速度’!”林周县委书记次仁顿珠感慨不已。在高寒缺氧的林周,苏州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3年共完成援藏项目28个,实现总投资4.4亿元,80%以上倾斜基层、倾斜民生、倾斜农牧民。通过对林周县具有比较优势的净土健康和文化旅游两大产业进行强力“造血”,去年,林周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财政收入突破1.3亿元,获得拉萨市争先进位绩效考核“进位一等奖”。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