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互联网”不等同于“因特网” 在南京开启未来
  • 2019年05月2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人类通信连接史上迎来一个里程碑时刻——我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率先在12个主干节点城市建成连通。从此,“互联网”不再等同于“因特网”,一个更加开放、智慧、安全的全球性的“下一代”连接网络,正从梦想照进现实,人们期待的“未来”,已来。

人类通信连接史上迎来一个里程碑时刻——我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率先在12个主干节点城市建成连通。从此,“互联网”不再等同于“因特网”,一个更加开放、智慧、安全的全球性的“下一代”连接网络,正从梦想照进现实,人们期待的“未来”,已来。

当天开幕的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4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院士专家、领导嘉宾、行业大咖,以及亿万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盛会的人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超前5至10年,领跑“下一代互联网”

北京、太原、合肥、武汉、南京、杭州、广州、深圳……随着大屏幕上的城市依次“点亮”,与会嘉宾代表共同触按CENI启动装置按钮,一道道光线轨迹串珠成线、联网成片,全场3-2-1倒计时,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大会主持人宣布: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在我国12各城市主干节点正式开通!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是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牵头建设的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唯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旨在面向未来网络前沿科学问题,建设一个开放、易使用、可持续发展的大规模通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2018年该项目正式启动,仅时隔一年,已在中国率先联网成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激动地说,这是全球领先的基于全新架构构建的大规模、多尺度、跨学科试验环境,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意义,可满足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试验验证需求,获得超前产业5-10年的创新成果,为网络强国国家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未来的网络,需要“未来”的操作系统。大会上,由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正式对外发布。鲜为人知的是,CNOS系统正式发布之前,已经在全球300多个城市1000多个节点大规模骨干网中稳定运行2年以上,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空间卫星互联网、军民融合网等重大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正在引领我国乃至全球网络产业生态的转型与发展。

“操作系统事关技术话语权、规则制定权和产业的主导权。”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未来网络全球负责人Henry Justin Calvert说。与会的一位国内专家激动地说:“这一次,我们终于取得领跑优势!”

“试验场”永久在线,全球黑客“不服来战”

“未来”的网络,核心的核心是安全。

大会举办同时,神秘的“紫金山实验室”二楼平台上,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10个国家的29支顶级“白帽黑客”战队激战正酣。“啪啦啪啦”的键盘敲击声不绝于耳,他们正集群向未来网络安全最新科研成果“拟态防御”发起挑战。攻破者将获得百万元重奖。

这场由中国工程院、南京市人民政府和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第二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采用“黑盒”加“白盒”安全测试、外部突破与注入攻击同步挑战的新模式,对拟态防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全方位、高强度的安全检验。这标志着,基于我国科学家原创理论和技术研发的、国际上首个永久在线、面向全球开放的网络内生安全防御技术“试验场”正式上线。

“该试验场从即日起,接受来自全球任何个人和组织的实名攻击挑战,将为拟态构造的软硬件产品提供全球性众测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说。所谓网络内生安全,犹如人体自身就具有对多种病毒、细菌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针对网络空间漏洞、后门无法避免等问题,他们团队提出一整套我国独创的、具有内生性安全效应的拟态防御理论。通过依靠网络自身构造因素产生内生的“测不准”效应,使按此设计的软硬件系统在不依赖“附加”或“外在”防御措施和手段情况下,就能有效抑制隐藏在系统内部的已知或未知漏洞后门、病毒木马等引起的安全威胁,在全球化供应链“有毒带菌”条件下,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的系统服务。

“在网信科技领域,创新的理论技术需要更大范围、更多的人去质疑和验证。”邬江兴院士说,今年再次摆下“擂台”,邀请国际顶级“白帽黑客”来攻,目的就是通过多轮次“国际众测”,全方位对其安全属性进行测试,这也充分展现了我们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开放与自信。

又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是,紫金山实验室方面正式宣布:历经十多年理论探索、原理验证、技术突破、系统研制、线上评估、实战检验等全流程艰辛探索,我国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已经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化基础。

结盟伙伴实验室,在“紫金山”拥抱未来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第三十六、第五十五研究所、中国船舶研究院、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国内顶级科研单位云集。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与25家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签约共同建设“伙伴实验室”,将开展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的协同攻关研究。

南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提出建设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一项重磅举措就是以国家实验室为标准,组建成立“紫金山实验室”,其定位就是“解决国家重大的科学技术问题”。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紫金山实验室一直处于“神秘”状态,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上个月,实验室传出重磅好消息:尤肖虎教授团队在高效能大规模无线传输等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了与6G相关的太赫兹无源元件及天线,为未来6G的基础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次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发布的成果更是“一鸣惊人”——在全球首个大网级的网络操作系统CNOS界面下,深圳富士康的工厂生产实景通过联通的5G+8K的网络传输,跨越1300多公里却宛在眼前,毫无延时和数据“丢包”现象,而普通因特网则相形见绌。

“紫金山实验室瞄准国家实验室的目标布局,但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冲击。各方联合,强强联手,吸引最顶级的国内外人才和科研成果,交叉融合在紫金山实验室,从而创造出很大的成果,何乐而不为?”刘韵洁院士一语道破组建伙伴实验室的初衷。在他看来,未来网络技术另一个根本属性,就是开放。

这场关乎“未来”的盛会,国内外光“院士级”专家就来了20多位,他们在南京江宁共话未来发展,共赴未来之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网络体系变革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中说:“未来的网络体系变革,演进式路线不再适用,颠覆性技术是关键。”法国索邦大学副校长Serge Fdida表示:“未来网络基础设施是我们未来社会一个重要的基础架构,还有未来的生产制造行业,这非常重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认为,未来网络发展不仅将加速中国建设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同时,也会为世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技术催生新变革,新南京孕育着新的机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致辞中表示,未来网络的蓬勃兴起,给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能。南京独特的城市优势,也必将为未来网络的发展提供丰厚的土壤!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