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创新名城建设活跃着妈妈力量 科创事业有成 温情母爱无价
  • 2019年05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 创新名城南京活跃着一批女性科技创业者,她们是走在研究前沿的攻关者,是市场商海搏击的勇士,也是充满柔情的母亲。母亲节前夕,记者采访了她们。

 创新名城南京活跃着一批女性科技创业者,她们是走在研究前沿的攻关者,是市场商海搏击的勇士,也是充满柔情的母亲。母亲节前夕,记者采访了她们。

为“单细胞测序”按下加速键

方南用“蛋”来解释她从事的单细胞测序研究。过去十余年,她一直沉浸在基因领域的前沿技术中,并瞅准时机回国创业,为这项技术的成果转化按下加速键。

美国爱荷华大学免疫学的博士,全球顶尖的生物科技公司十余年研发经历……长期的科研经历并没让方南成为闷头搞实验的学者。谋求科研突破的同时,她还有更大的“野心”:推动成果转化,造福更多人。方南所专注的海量单细胞测序,通过发现个体内单个细胞基因表达的差异,对疾病的预测分析更加精准和深入,是基因测序的“升级版”。用她自己的话说,前者好比把鸡蛋、鸭蛋、鹌鹑蛋等打散了混在一起检测,取平均值,后者则把它们分类检测,知道都有哪些“蛋”,有多少。这项技术,在国际上也属前沿。相关的第一篇学术论文于2015年发表,最早的商业化产品到2017年才出现。而国内第一家研究该技术的公司,正是方南在江北新区创立的“新格元”。

创业伊始,她曾在一个月中密集和几十位投资人碰面,一个月里就和投资方确定了几千万元的融资意向,推出第一代新格元SCOPE海量单细胞RNA测序产品,新产品效果更好,成本更低。

方南回国创业后,一对儿女在德国上学,他们平时只能通过手机屏幕看看妈妈。今年孩子过生日,方南精心准备了礼物,抽身飞回德国与家人小聚。和家人相拥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母亲。

中年切换频道,博导当起董事长

南京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马晶有了一个新身份:南欣医药技术研究院董事长。这位48岁的女学者,前半生围绕着实验室和课堂,每天面对仪器、书籍和学生,人到中年,她转身尝试另一种可能。

马晶主持过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科技部 973 课题,先后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17年,南京市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工程,“不安分”的马晶开始人生转型,担任南欣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研究院取得系列成果,已孵化了9家科创型企业。通过计算机模拟细胞间的反应过程,发现药物对细胞的影响规律,打破了传统实验室依赖人工操作和实体仪器的格局,实验时间压缩了50倍。

现在的马晶身兼多重身份。但唯有一个身份,可以直戳她内心深处——母亲。她欣慰的是自己无论在哪里求学或工作,都没把孩子撇下。孩子长大后,对妈妈的每一项事业都是无条件的支持。

带领百人团队,年均营收近亿

中国(南京)软件谷云密城里,崭新的易司拓大厦里,现代化的办公室、生产和研发区宽敞明亮。易司拓成立于2011年,100多人的团队每年创造近亿元营收。

当记者近日走进大楼时,易司拓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珍凤正忙着为员工配建活动中心。

1989年,张珍凤从南京大学环境生物学工程毕业,“跨界”进入电力龙头南瑞公司做销售,“一年300多天在外跑。”5年销售,张珍凤得到历练。1999年,张珍凤毅然辞职,和丈夫一起开公司。丈夫管技术,妻子管销售。

2011年,张珍凤创立南京易司拓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电力领域应用软件和自动化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信息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公司先后承担了国网和南网总部、33个省级电网电压监测业务,“易司拓的成果运用,3年能节省一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

“我是为爱情创业,企业就是我的另一个孩子。”张珍凤说,抱着孩子下海创业,让她一度没有时间陪伴儿子。所幸及时补救,最终赢得儿子的理解,儿子后来拿到美国名校的双学位。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