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流会大丰专场举行 沪苏打造“飞地”经济新典范
  • 2019年05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历史结缘,盐城与上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动共融,正让‘北上海’展现蓬勃发展新姿。”5月12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接交流会(大丰专场)现场,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将“北上海”的历史、现代和未来浓缩成40页的PPT《打造长三角“飞地”经济典范》,深情讲述“飞地故事”。

“历史结缘,盐城与上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动共融,正让‘北上海’展现蓬勃发展新姿。”5月12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接交流会(大丰专场)现场,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将“北上海”的历史、现代和未来浓缩成40页的PPT《打造长三角“飞地”经济典范》,深情讲述“飞地故事”。

为策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海市政府、江苏省政府在上海农场这块“飞地”上成立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在去年6月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审议并原则同意《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作为“共建共享共赢”合作新模式,纳入三年行动计划。

“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盐城“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提出建设“一区三基地”,即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以更好地学习上海、服务上海、联通上海。

以“粮仓”为依托,盐城每年的“直供”农副产品占上海市场的10%,是上海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菜篮子”。以生态为桥梁,去年仅大丰接待上海游客就达226万人次。目前,光明、临港、上港、上海电气等500多家上海企业落户盐城,扎根“飞地”,这已不是简单的物理转移,而是全新的产能升级。而随着明年时速350公里的盐沪高铁建成通车,盐城将快速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让“飞地”真正插上翅膀。

“上海溢出、大丰承接,上海需要、大丰配套,上海成果、大丰转化,上海缺乏、大丰供给。”为打造高品质的“北上海”,大丰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以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为核心的飞地经济示范区建设,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安全食品和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加强沪丰产业、科创、旅游等方面对接,全面融入上海产业的大分工大协作。

交流会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白廷辉认为,“大飞地、大生态、大集聚区,盐城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大家能把握新机遇,依托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服务、引导上海国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共同打造新标杆。”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