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致力加快东部崛起 南京力推紫东地区发展
  • 2019年04月2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今年初,南京市委市政府立足城市空间再拓展、板块功能再优化、城市能级再提升,提出要加快东部崛起,推动紫金山以东地区全面提档升级,打造全市新的战略增长极。4月19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紫东地区近期发展规划纲要以及2019年度建设项目计划和推进实施方案。

紫东总面积758平方公里,跨四个行政区

据了解,紫东地区指紫金山以东地区,跨江宁、栖霞、玄武、秦淮四个行政区,总面积758平方公里,目前覆盖人口80多万人。

今年初,南京市委市政府立足城市空间再拓展、板块功能再优化、城市能级再提升,提出要加快东部崛起,推动紫金山以东地区全面提档升级,打造全市新的战略增长极。4月19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紫东地区近期发展规划纲要以及2019年度建设项目计划和推进实施方案。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指出,紫东地区是一块区位优良的战略要地、资源丰富的风水宝地,也是一块潜力无限的发展洼地。谋划紫东地区发展,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优化城市布局的必然选择、增强城市能级的必然选择、推动城市转型的必然选择。全市上下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理解把握东部崛起的重要现实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共抓紫东大发展,共促东部大跨越,切实以紫东地区建设发展的高质量丰硕成果,为南京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不断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紫东地区不是“一张白纸”,建设紫东也不是“另起炉灶”

张敬华强调,推动紫东地区发展,不能急于求成,而要谋定后动。要坚持“快思维”与“慢思维”并重,加强战略性研究、系统性思考,做到方向清、目标明、思路新、举措实。

功能定位上,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成为区域一体化的示范,当好融入长三角的门户;空间布局上,要善于统筹、善于联动、善于留白,多给未来发展留空间,确保紫东建设可持续;发展路径上,要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当前必须做、能够做的事情要抓紧组织实施;体制机制上,提高资源要素的流动水平和配置效率。

张敬华表示,加快紫东地区发展,不能搞大开发,而要提档升级。紫东地区不是“一张白纸”,建设紫东也不是“另起炉灶”。要坚持集约高效、精明增长,着力在提升城市竞争力、辐射带动力、综合承载力上取得务实成效。

东部地区能不能强势崛起,紫东发展能不能打开新局,关键看各方能不能拧成一股绳、保持一条心、铆足一股劲。要有明确的组织领导体系,紫东地区建设指挥部要切实承担好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职责;要有明确的责任分工体系,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确保1年立框架、2年打基础、3年见成效、5年大跨越。

紫东地区2019年度重点交通工程项目集中开工

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加快紫东地区发展崛起,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对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加快推动紫东地区发展崛起的战略意图,进一步增强推动紫东地区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规划要科学,以国际视野、战略眼光、世界标准做好区域发展规划,完善实施计划,既积极推进,又实事求是。

记者了解到,会前还举行了紫东地区2019年度重点交通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灵山北路东延、绕城公路徐庄互通、002省道南京段汤山以北改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栖霞区将新建12所学校,努力向教育强区迈进

栖霞区委书记黎辉表示,将加快栖霞区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荔枝广场等15个总投资405亿元的拳头文旅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邮轮母港、颐养小镇等10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实。全力保障4条轨道交通、4条过江通道、5条主干道路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打通麒麟路西延、马高路北延等“断头路”工程。

在现有66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基础上,新建12所学校,继续深化与南师附中等8所名校合作,支持南京国际学校、泰晤士国际学校特色化发展,努力向教育强区迈进。

江宁区年内实施56个城乡建设项目,投资308亿元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表示,绘好一幅“规划图”,以前瞻性理念谱写南京东部崛起江宁“新篇章”。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让462平方公里的紫东江宁片“一年一个样、 三年大变样”。全力推动启迪智能产业园、格力产业园等总投资达750亿元的63个年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0个,总投资超710亿元,不断丰富“中国药谷”和“麒麟云谷”的内涵,构筑地标产业加速崛起的东部版图。

走好一条“特色路”,以高标准建设塑造紫东地区生态文旅“新名片”。年内实施汤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东麒路北延等56个城乡建设项目,总投资308亿元,打通10条断头路,建成27个科教文卫设施,开展11类生态环保工程。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