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南京加入世界城地组织 将有助于我市在世界舞台发出“南京声音”
  • 2019年04月12日来源:南京日报

提要: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办公室获悉,经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简称“世界城地组织”)批准,南京成为江苏省首家加入该组织的城市。根据相关国际规则,南京市与此同时还自动成为世界大都市协会会员。国际“双会员”身份,将有助于扩大我市影响力,提升首位度,在世界舞台发出“南京声音”。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办公室获悉,经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简称“世界城地组织”)批准,南京成为江苏省首家加入该组织的城市。根据相关国际规则,南京市与此同时还自动成为世界大都市协会会员。国际“双会员”身份,将有助于扩大我市影响力,提升首位度,在世界舞台发出“南京声音”。

世界城地组织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1913年成立的地方政府国际联盟。该组织会员遍布120多个国家,代表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直接城市会员1000余个,地方政府协会会员60余个,是目前最大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国际组织。该组织的宗旨是为地方政府发声、为地方政府搭台、为地方政府引智,成为地方政府同有、同治、同享的组织。

世界城地组织的主体机构——世界大都市协会成立于1985年,是随着国际城市多边交往兴起而发展起来的面向全球大型城市的国际性组织,旨在促进全球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传播鼓励城市的政策经验,宣传提高政府的国际地位,解决城市化进程中诸多问题。协会与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卫生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联系密切。协会目前共有139个会员城市,国内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杭州、重庆、武汉等20多个城市加入该协会。

由于世界城地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实行双会员制,人口超过百万以上城市加入世界城地组织后将自动成为大都市协会的会员,因此,南京此次同时成为世界城地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的双会员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办自2018年7月开始启动加入世界城地组织的申请工作,在市外办的积极对接和协调下,南京近期获批。

南京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办人士介绍,获批加入世界城地组织及世界大都市协会,对于南京提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省内首位度、拓展友城资源、提升国际化指数等方面意义重大。依托世界城地组织及世界大都市协会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与相关国际组织密切的合作关系,南京可以充分展示城市国际形象,就相关国际议题发出“南京声音”,举办重大国际性会议和创设国际合作机制。每三年举办的“世界城市大会”、每年年会和城市发展专题会议,将邀请各成员城市和知名国际组织的领导和负责人出席,规模层次高、影响范围广,将成为南京展示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舞台。通过加入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等有影响力的国际机构和组织,南京可以与各会员城市加强沟通和联系,促进资源共享和互动合作,有效提升我市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