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南京共有5条过江通道建设“为江豚让路” 被称“最有温度工程”
  • 2019年04月11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为保护江豚,横跨长江南京段的锦文路过江通道确定选用双塔悬索桥方案过江,与三塔悬索桥方案相比,工程难度加大、造价更高,但施工中对江豚的影响更小。此举获得网友点赞,称锦文路过江通道为“最有温度工程”。

4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保护江豚,横跨长江南京段的锦文路过江通道确定选用双塔悬索桥方案过江,与三塔悬索桥方案相比,工程难度加大、造价更高,但施工中对江豚的影响更小。此举获得网友点赞,称锦文路过江通道为“最有温度工程”。

其实,这并不是南京首座“为江豚让路”的过江通道,长江五桥、建宁西路隧道,在前期研究和施工中,都充分考虑了对江豚的保护。

少建一个桥墩

不打扰江豚的“家”

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西起江宁区新济洲,与安徽水域交界处,东至南京长江大桥,规划总面积86.92平方公里。新济洲水域是该保护区的核心区,长江南京段约百头江豚,三分之一都生活在这里。

连接江宁滨江开发区与江北新区桥林新城的锦文路过江通道,选址就在这附近。目前,过江通道已进入到工可研究阶段。

“建设这个过江通道,首先考虑的就是怎么保护江豚。”南京交通相关人士介绍,在方案研究初期,南京就考虑如何尽可能少的在江中建设桥墩,方案有“三塔悬索桥”和“两塔悬索桥”等,两个方案都避开了江豚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位于缓冲区内。

“为了把对江豚的影响降到最低,最终在桥梁方案比选中,选择了两塔过江的方案。”该人士表示,三塔悬索桥的线位更接近江豚保护区核心区,且需要在江中建一座桥墩。而双塔过江的线位,远离核心区50米以上,且两座桥塔分别建在新济洲和子汇洲,主跨跨径将达到2079米,不需要在江中心施工。

他介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影响专题论证,以及长江南京段过江通道水下噪声特性及其对江豚的研究,并根据研究成果来看对江豚的具体影响。

这5条过江通道建设

都要江豚先“点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在南京新一轮过江通道规划中,涉及到保护区的有5条,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汉中西路过江通道、长江五桥、锦文路过江通道以及地铁四号线北延。这些过江通道怎么建设,都要先“听听”江豚的意见。

据介绍,在建的南京长江五桥,就位于江豚保护区的核心区。目前,三座塔柱都已经封顶,开始了桥面的施工。“在这个施工中,就用驱豚器对周围水域的江豚进行驱赶,避免江豚碰撞到施工设备。并安排了专人对施工环保情况进行监测。”业内人士表示。

而去年11月份开工的建宁西路隧道,由于位于江豚保护的缓冲区和实验区,在开工前,也开展了对江豚保护区生态影响的专题论证研究。研究以已经通车的扬子江隧道为样本,对其所处的水域环境及通车后的震动、噪声影响进行监测,并结合建宁西路过江通道的地质状况,预测了通车后对江豚的影响。最终论证得出,在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得当的前提下,施工期和运营期对江豚基本无影响。

保护江豚

还要做好生态补偿

“只要是从保护区江豚活动区域内进行的工程建设,对长江江豚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介绍,过江通道选择对江豚影响比较小的方案是对的,值得点赞和肯定。不过建设选址和建设方式一定要通过科学的研究,充分考虑到对长江生态和长江江豚保护的影响。

姜盟介绍,“根据我们的了解,施工方为了避免伤害到江豚,会使用驱豚仪器避免江豚靠近施工区域,这样施工期间江豚生活的空间就被压缩了,环境承载力就会加大,很有可能出现江豚食物不足的情况。”他建议施工方对保护区进行生态补偿,这些补偿措施包括进行积极的生态修复,为江豚提供更充足的食物来源。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