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举行清明家祭 “传承记忆行动”启动
  • 2019年04月0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4月5日,清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墙上悬挂着黄、白菊花扎成的祭奠花圈,2019清明家祭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正式启动。幸存者和遇难者遗属,日本友人松冈环、大门高子等70人参加了仪式。

4月5日,清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墙上悬挂着黄、白菊花扎成的祭奠花圈,2019清明家祭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正式启动。幸存者和遇难者遗属,日本友人松冈环、大门高子等70人参加了仪式。

站在名单墙前,9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说:“亲人受害82年了,也让我们痛苦怀念了82年,作为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我要把亲身经历,把当年国家遭受日军侵略的惨痛历史告诉子孙,告诉更多的人。”

日本友人松冈环从1988年起就致力于向日本社会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真相,松冈环谈到,“每年的春天我都要来南京走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春天的阳光宛如幸存者老人们的微笑,让我感到温暖,我一定要将史实真相传递给下一代”。

晓庄学院大四学生阮杰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阮家田的后人,面对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的一个个名字,阮杰现场发起倡议,“从我做起,把先辈们在南京大屠杀中的历史记忆接力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让更多的人真切地了解、记住这段历史!” 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会长张连红谈到,“近几年来,许多幸存者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已经很好地接过了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责任,启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是为世界记忆遗产续写新的篇章,为人类和平贡献新的力量。”

“历史人证越来越少,传承工作迫在眉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感到强烈的紧迫感。张建军告诉记者,南京从上世纪80年代对幸存者群体陆续开展口述史调查至今,正形成该群体家族族谱,查找后人、传承史实工作将持续进行。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