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退休笙演奏家走进村小创建少儿民族管乐团 —— 他给乡村娃娃插上音乐的翅膀
  • 2019年03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3月9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小学4楼排练室,传出一阵阵悠扬嘹亮的乐曲声。和过去每个周六一样,学校少儿民族管乐团正在“雷爷爷”指导下排练。一脸稚气的孩子们演奏吹打乐,认真的劲头一点都不输专业乐团成员。

3月9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小学4楼排练室,传出一阵阵悠扬嘹亮的乐曲声。和过去每个周六一样,学校少儿民族管乐团正在“雷爷爷”指导下排练。一脸稚气的孩子们演奏吹打乐,认真的劲头一点都不输专业乐团成员。

孩子们口中的“雷爷爷”,是全国著名笙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南京民族乐团原团长雷建功。古雄小学则是一所名副其实的“村小”,地处城南远郊,逾半学生来自农村和外来务工家庭。十多年来,雷建功带领一群没有音乐基础的农村娃娃,创建全国唯一的少儿民族管乐团,并乘着音乐的翅膀,登上世界舞台。

雷建功与这群农村娃娃结缘要追溯到2008年,那时他刚从南京民族乐团退休。“当时古雄小学还叫‘板桥二小’,校长陈其华找到我,希望让农村孩子也得到专业的音乐教育。”雷建功说,他第一次来到学校时,演奏了一曲《海南春晓》,孩子们围着他问东问西。“孩子们对艺术的这股热情让我深深感动,这么偏远的学校,没有几个专业老师愿意来,那我就留下来吧!”

一开始,雷建功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招不到学员。“这所学校大部分孩子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家长们听说买一把笙要3000元,连连摇头摆手;更有不少家长觉得学乐器不仅花钱,还耽误孩子文化课的学习。”古雄小学老师徐林回忆乐团初创时的情形。雷建功与学校一起出资为学生购买乐器,学校先后4次邀请家长座谈、宣讲,最终乐团招募到8名学员,组建起一支以笙为主奏乐器的吹打乐团。

很多农村孩子连五线谱都不认识。“加入乐团之初,我们对曲谱不熟,演奏中经常出错。雷爷爷每个周末都提早到校,排练完再给我们加课,从打节奏、识乐谱等基础开始,一点一滴地辅导我们。”已从古雄小学毕业的陈宇翔是乐团第一批学生,升学时作为艺术特长生被南京市第九中学录取。他回忆道:“雷爷爷常对我们说,对待艺术不能有半点马虎。一个音吹不准、一个节奏把握不准,他都要求我们停下来重新排练,直到练好为止。”

成立不到一年,8个孩子组成的小乐团,就在雨花台区第一届“魅力校园”文艺展演中喜获金奖。加入乐团的孩子越来越多,雷建功寻思,光有笙这一种乐器肯定不够,唢呐、笛子、打击乐都要加入进来,可师资从哪里来?他动用私人关系,请来江苏省演艺集团的李霓霞教孩子们吹笛子、南京民族乐团的汪丹教孩子们打击乐、江苏省戏剧团的韩旭教孩子们吹唢呐。乐团核心表演团队很快发展到30多人,演出器材包括高中低音笙、唢呐、云锣等近10种传统乐器,形成独具特色的演出风格。

“雷爷爷经常勉励我们:总有一天,我们的乐团要走出南京、走到全国、走向世界。”毕业后被南京市新城中学录取的乐团学生郭莉莎说,“当时我觉得这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没想到有一天真的可以站上世界舞台。2012年,我们乐团受邀到柏林参加第十一届中德青少年节,在开幕音乐会上夺得会演金奖;2016年,乐团30多人赴赞比亚与津巴布韦,参加原文化部组织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

舞台越来越大,孩子们的梦想也越飞越高。十余年间,这个乐团先后出访意大利、奥地利、捷克、津巴布韦等近10个国家,一场场演出,一次次历练,让农村娃娃们成为小小艺术家。近百名孩子因为音乐特长被雨花台中学、南京市第九中学等学校录取。古雄小学先后获得首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南京少儿民族管乐培训示范基地、南京市小学生艺术活动中心等多项荣誉称号。

“当音乐响起,我的热情也被音乐点燃”“感谢雷爷爷,让我领略到音乐的魅力”“音乐可以让我受益终生”……在古雄小学音乐礼堂的外墙上,贴着一张张孩子们手写的卡片,他们以此表达对音乐的热爱、对“雷爷爷”的感激。雷建功认为,不是他成就了孩子,而是孩子们成就了他,“从事音乐工作几十年,获得的证书塞满我工作室的抽屉,可我最大的成就是,让一群乡村孩子爱上音乐。”

雷建功珍藏着一把自己设计的笙,他说:“我已经70多岁,将来,我会把这件乐器赠给我的一名学生。我希望孩子们将民族传统音乐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