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PM2.5浓度下降 臭氧超标问题日益突出
  • 2016年07月27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去年,我省PM2.5年均浓度下降的消息让不少人感到欣喜,然而很多人却忽略了臭氧超标问题。26日,省政府就我省2015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指出我省臭氧超标问题日益突出。

去年,我省PM2.5年均浓度下降的消息让不少人感到欣喜,然而很多人却忽略了臭氧超标问题。26日,省政府就我省2015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指出我省臭氧超标问题日益突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江苏13个省辖市总体处于中等偏后水平。

PM2.5下降臭氧却严重超标

省政府报告显示,去年PM2.5年均浓度较2014年下降12.1%。按日评价,2015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66.8%,较2014年上升2.6个百分点。但省政府报告同时指出,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年评价,我省13个省辖市城市空气质量均未达标,超标污染物为PM2.5、PM10、臭氧和二氧化碳。PM2.5平均浓度虽然进入下降通道,但臭氧超标问题日益突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江苏13个省辖市总体处于中等偏后水平。

对于今年的环保目标,省政府计划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考核基准数下降13%,空气质量优良天比例达68%。同日发布的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员会调研报告则认为,要做到2017年实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0%的目标要求,任务十分艰巨。

全省地表水总体处于轻度污染

根据省政府报告提供的数据,2015年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处于轻度污染。流域性水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主要湖库富营养化特征依然明显,苏北地区饮用水源不时拉响“警报”,入江流域和近岸海域水质呈现波动下降趋势,城市河道整治成果相当脆弱。记者获悉,从全省地表水环境监测结果看,我省大部分地表水不能饮用,河道污染向流域污染扩散趋势明显。

2016年,我省水污染治理目标为,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提至63.5%,劣Ⅴ比例控制在3.8%。我省还将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保好水、治污水、优供水思路,将“水十条”江苏工作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责,层层级级、明明白白地分解落实下去。

“土十条”措施加紧编制

去年,我省加强对搬迁遗留工业污染地块的环境监管,累计完成工业地块治理修复工程40多个,开展农田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重金属治污考核成绩在14个重点省份中名列前茅。目前我省正加紧编制江苏“土十条”措施,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深入开展污染场地监管修复试点。以耕地和工业污染场地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典型污染土壤修复试点范围,建设一批修复示范工程。

尽快实施专题报告制度

“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不久,新旧环保理念、原则、政策、机制和措施尚在“磨合”中,结合我省该法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建议,尽快实施地方政府向本级人大专题报告制度。

新环保法第27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对发生的重大环境事件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依法接受监督。”这一表述是作为地方政府的行政责任要求提出来的。但目前如果地方人大未安排,该项报告制度政府难以主动实施,目前我省各市县基本未实施这一制度。

另据了解,我省将修订《江苏省环保条例》《江苏省洪泽湖水环境保护条例》《江苏省水环境保护条例》。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