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美食>正文内容
  • 连云港海鲜市场供销两旺 螃蟹、东方虾成主角
  • 2020年09月23日来源:连网

提要:暑热已退,秋风初起,又到了吃海鲜的季节。螃蟹已经上市半月有余,吸引不少市民尝鲜,此外东方虾的销量也很不错,其他一些常规海鲜如小黄鱼、本地沙光鱼、马鲛鱼等也成为市民餐桌上的“常客”,不少市民提前购买,为“双节”的家宴做准备。

暑热已退,秋风初起,又到了吃海鲜的季节。昨日,笔者走访市区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螃蟹已经上市半月有余,吸引不少市民尝鲜,此外东方虾的销量也很不错,其他一些常规海鲜如小黄鱼、本地沙光鱼、马鲛鱼等也成为市民餐桌上的“常客”,不少市民提前购买,为“双节”的家宴做准备。业内人士表示,海鲜虽美味,但是不可贪吃。食用海鲜时最好避免与一些寒凉的食物共同食用,饭后也不应该马上吃饮品,还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西瓜、梨等性寒水果,以免导致身体不适。此外,皮肤容易过敏的人以及患有痛风的人,最好也不要吃海鲜。

昨日上午,笔者在市区一农贸市场海鲜销售区域看到,各个摊位前一字排开的大桶里,个头大小不一的鲜活螃蟹和东方虾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一旁还整齐地摆放着马鲛鱼、小黄鱼、沙光鱼等海鱼,看上去色泽光亮。

“今天想买些螃蟹送给长辈尝尝。”市民张女士介绍,这几天逛市场发现螃蟹价格一天比一天贵,想趁着价格还能接受的时候,提前买些给长辈们送过去,让老人提前尝尝鲜。

“这段时间正是螃蟹口感最好的时候,过来购买的市民挺多的。”从事海鲜零售生意近20年的祝文粉介绍,现在销售的螃蟹虽然有大小不同的规格,但是销售最好的是半斤左右的规格,每天销量有五六十斤,每斤售价70元左右,基本都是母蟹。随着中秋、国庆节临近,螃蟹上市量还会增加,但价格节前应该降不下来,可能还会有小幅上涨。同样,最近一段时间,东方虾的销量也不错,但价格也呈现上涨趋势,不同规格的东方虾每斤价格在30多元到60元左右。

随后,笔者走访多位海鲜商贩了解到,总的来说,今年海鲜的量比往年要少些,因此价格也比往年要贵一些,特别是螃蟹要比去年同期上涨30%左右。目前大部分的海鲜摊位上,除了螃蟹,鲳鱼、黄鱼、沙光鱼等鱼类也不少。

“现在沙光鱼虽然不大,但都是本地沙光鱼,口感不错。”市区一菜市场的海鲜商贩说,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沙光鱼煲鱼汤或者红烧,鲜味十足。不过新鲜的时令海鲜也是有规律的,按照正常规律,螃蟹要卖到中秋节后,到时候养殖蟹上市后,价格会略低一些,其他本地海鲜一直到冬天不断,“吃货”们可以好好享受了。

“海鲜虽美味,但是不可贪吃。”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步流表示,海鲜本性寒凉,最好在食用时避免与一些寒凉的食物共同食用,饭后也不应该马上饮用一些像汽水、冰水这样的冰镇饮品,还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西瓜、梨等性寒水果,以免导致身体不适。此外,皮肤容易过敏的人以及患有痛风的人,最好也不要吃海鲜,同时,很多人喜欢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样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发痛风,所以应该避免这样搭配食用。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