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美食>正文内容
  • 地域美食让港城人吃着过瘾
  • 2016年03月10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连云港有很多来自域外的美食。这些独特的美食保留着其特殊的地域口味,让港城人吃着过瘾。

连云港有很多来自域外的美食。这些独特的美食保留着其特殊的地域口味,让港城人吃着过瘾。

臭豆腐

☆口味:长沙口味 南京口味

☆介绍

臭豆腐,有北方和南方的不同类型,在南方又名臭干子。其名虽俗气、却外陋内秀、平中见奇、源远流长,是一种极具特色的汉族传统小吃,古老而传统,一经品味,常令人欲罢不能,一尝为快。在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制作方式和食用方式均存在地区上的差异,南京、长沙的臭豆腐干相当闻名,但其制作以及味道却差异甚大。但都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气四溢,这就是臭豆腐的特点。

长沙臭豆腐必须提火宫殿臭豆腐,这款臭豆腐选用上等黄豆做成豆腐,然后把豆腐浸入放有冬笋、香菇、曲酒、浏阳豆豉的卤水中浸透,表面会生出白毛,颜色变灰。吃时用油慢慢炸,直到颜色变黑,表面膨胀以后,就可以捞上来,浓香诱人,浇上蒜汁、辣椒、香油,即成芳香松脆、外焦里嫩的臭豆腐。南京臭豆腐是一种灰白的嫩豆腐。嫩臭豆腐下到油锅里炸至金黄色,就可以起锅,吃的时候浇上一些辣椒酱、芝麻酱、蒜汁、香菜、小葱、姜末,吃起来外脆内酥软,味道香浓。

当视觉习惯了炸得金黄的色泽,当味蕾习惯了刷酱的味道,你是否期待别样的诱惑。当臭豆腐黑色的方块儿被炸的酥脆可口,在上方开一个口儿,露出雪白的豆腐,咬上一口,鲜美的汤汁溢于齿间。黑色的灌汤臭豆腐,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酱汁加臭豆腐的香味!那滋味,根本停不下来啊!

北京烤鸭

☆挂炉烤鸭 焖炉烤鸭

☆介绍

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著名菜式,由中国汉族人研制于明朝,在当时是宫廷食品。用料为优质肉食鸭北京鸭,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北京烤鸭分为两大流派,即挂炉烤鸭和焖炉烤鸭。北京烤鸭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

“挂炉烤鸭”采取的是挂炉烤法,不给鸭子开膛。只在鸭子身上开个小洞,把内脏拿出来,然后往鸭肚子里面灌开水,然后再把小洞系上后挂在火上烤。这方法既不让鸭子因被烤而失水又可以让鸭子的皮胀开不被烤软,烤出的鸭子皮很薄很脆,成了烤鸭最好吃的部分。焖炉烤鸭,特点是“鸭子不见明火”,是由炉内炭火和烧热的炉壁焖烤而成。因需用暗火,所以要求具有很高的技术,掌炉人必须掌好炉内的温度,温度过高,鸭子会被烤煳,反之则不熟。焖炉烤鸭外皮油亮酥脆,肉质洁白、细嫩,口味鲜美。

☆本土吃法

港城本地“挂炉烤鸭”在壁炉中烧烤出来的鸭子,其受热均匀,营养渗入骨肉滋滋喷香,吃起来更加松软鲜美细嫩。新工艺烧制出来的烤鸭味香入骨,绿色无添加健康养生,一口咬下去用鲜嫩多汁已无法表达,无论工艺还是口感都让人味倾四野、馋涎欲滴!吃烤鸭有三种吃法。一种是蘸糖吃。据说是由大宅门里的太太小姐们兴起的。她们既不吃葱,也不吃蒜,却喜欢将那又酥又脆的鸭皮蘸了细细的白糖来吃。第二种吃法是甜面酱加葱条,可配黄瓜条、萝卜条,用筷子挑一点甜面酱,抹在荷叶饼上,放几片烤鸭盖在上面,再放上几根葱条、黄瓜条或萝卜条,将荷叶饼卷起,真是美味无比。第三种吃法是蒜泥加甜面酱,也可配萝卜条等,用荷叶饼卷食鸭肉也是早年受欢迎的一种。蒜泥可以解油腻,将片好的烤鸭蘸着蒜泥、甜面酱吃,在鲜香中更增添了一丝辣意,风味更为独特。不少顾客特别偏爱这种佐料。在全聚德这些吃法都能满足你。

凉皮

☆口味:陕西、兰州

☆介绍

凉皮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汉族小吃。一些地区因方言发音不同而称“酿皮”,以陕西凉皮最为著名。在陕西,凉皮分为米皮和面皮两大类,有西府宝鸡擀面皮(发源于岐山县)、汉中米皮、秦镇米皮等。凉皮历史悠久,据说源于秦始皇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除了凉皮外,港城还有一种来自兰州的美食酿皮。酿皮绵软润滑、酸辣可口、爽口开胃,是流行于中国西北地区的一种汉族特色美食,在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河套等地颇受喜爱。酿皮是用面粉浆汁蒸出来的面皮。有两种,一种是普通酿皮,一种是高担酿皮。

其实,“酿皮”和凉皮是同一种食物,但因不同地区方言的关系,形成了如今二者的区别。

☆本地吃法

兰州酿皮是一种来自兰州的地方风味小吃。酿皮是面粉制的食品,色泽晶莹黄亮,半透明如玉,切成筷子粗细的长条状食品,再加上酱油、香醋、蒜汁、辣椒油、精盐等调料即可食用。这种酿皮同普通凉皮相比还是有点不同,厚度比较厚。而港城的凉皮则是大多数街区都有的美味。凉皮是一种面制和米制的小吃,吃的时候调入精盐、米醋、酱油、胡椒粉、姜汁、蒜泥及红油辣椒等佐料,拌匀即可食用。也可配点萝卜丝、豆芽菜,看起来白里透红,或配以菠菜白绿相间。吃起来微辣微咸,酸香可口。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