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美食>正文内容
  • 清补立秋 拒绝油腻
  • 2015年08月0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因为夏伏天胃口差,人们体重减轻,因此立秋是开始“贴秋膘”的时节,人们偏爱吃炖鸡等来“以肉贴膘”。但天气依然炎热,“苦夏”胃口未开,还不是贴膘的时候,滋润的汤水或清淡的进补菜式才是最佳的。那么立秋该怎么吃呢?

周六就要立秋了!好多人表示,夏天还留恋未走,秋天,就要这样匆忙地来了。在不少北方地区,因为夏伏天胃口差,人们体重减轻,因此立秋是开始“贴秋膘”的时节,人们偏爱吃炖鸡等来“以肉贴膘”。但天气依然炎热,“苦夏”胃口未开,还不是贴膘的时候,滋润的汤水或清淡的进补菜式才是最佳的。那么立秋该怎么吃呢?

XO酱兰花大虾卷:

爽脆弹牙 清心润燥

立秋后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消除秋燥,其中莲藕为首选。

佛山恒安瑞士大酒店中餐行政总厨黄德辉,推荐一款其独创的御明轩XO酱兰花大虾卷,让人眼前一亮。大厨将莲藕切成薄片,将青虾仁等作为馅料,用藕片卷成春卷样。先用80℃油炸一下,再用XO酱勾芡煮至全熟即可。

这款菜除了莲藕外,选用的天籽兰花本身性甘,有清补理气,生津养胃,滋养驻颜功效。这款XO酱兰花大虾卷入口非常爽脆,而青虾仁和墨鱼肉则鲜美弹牙,XO酱提升整个菜品的鲜度,让人胃口大开。

揾食指南:

佛山一环—佛山大道—城门头西路。

山药薏米粥:

粥香味鲜 健脾益气

山药薏米粥是河源客家地区一道传统的药膳粥品,它具有润肺清热、健脾益气的功效。立秋前后经常食用山药薏米粥,还能保护食客的肠胃,促进人体消化吸收和生长发育。

在家制作山药薏米粥也非常简单,将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块与薏米、小米、龙骨、淡菜等拌在一起,并将其投入清水的砂锅中用慢火或文火煲煮半个小时,再加入适量食盐、葱花、花生油于粥中拌匀即可食用。该粥味道绵密清淡,由于加入了龙骨和淡菜,鲜味十足。

揾食指南:

从广州市区出发,自驾车沿广河高速或惠河高速转入粤赣高速城北收费站出口,再从河源市区205国道驶入省道242线河紫路直达紫金县城新紫路杨屋墩美食一条街品尝。

鸡汤松茸:

香气浓郁 提高抵抗力

俗话说不时不食,这个时节大自然赐予了松茸这种珍品,郭元增推荐一款香气浓郁的鸡汤松茸,胃口好的可以喝汤吃肉,胃口稍弱的只取鸡汤和松茸就已足够。

首先是炖鸡汤,选择老母鸡和猪肉猪脊骨,炖汤4小时,这时肉类的大部分营养已融入汤中。再取干净的松茸,纵向切开备用。鸡汤隔渣,取出清汤煮沸,放入松茸煮大概七八分钟即可,松茸的菌香就溢出,弥散在空气中。

松茸有强精补肾、益胃补气、理气化痰的作用,立秋时节,配合炖鸡汤,可以健脾补气、养肝补肾、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揾食指南:

佛山一环-佛山大道-人民路。

五花肉焖白藤莲藕:

藕糯肉绵 养血生肌

珠海斗门位于西江出海处,淤泥丰富,有机养分含量高,盛产莲藕,其中白藤湖的莲藕最为出名。白藤粉藕以肥硕、多粉、松化无渣,藕断无丝而驰名。

白藤莲藕吃法众多,由于其多粉,故而焖炖最为食客所钟爱,立秋时节推荐一款五花肉焖白藤湖莲藕。除了去各大食肆吃,市民也可以在家焖一锅。将开水烫5分钟的五花肉、莲藕、葱姜糖等一起下锅煸炒,加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焖煮40分钟,再转中火收汁,最后加些葱花点缀即可。

莲藕富含淀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营养价值颇高。其性味甘寒;入心、肝、脾、胃四经,生食可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熟食可健胃,养血生肌。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