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美食>正文内容
  • 隔夜菜为什么不能吃?
  • 2015年07月21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有人说隔日菜也不行,隔不隔夜不是关键,关键是保存时菜中的硝酸盐会转变成亚硝酸盐。

经常有关于隔夜菜不能吃的报道,据说吃隔夜菜致癌,为什么隔夜菜会致癌?因为隔夜菜中会生成许多亚硝酸盐。那么,吃隔日菜会怎样呢?有人说隔日菜也不行,隔不隔夜不是关键,关键是保存时菜中的硝酸盐会转变成亚硝酸盐。

QQ截图20150721093254

蔬菜里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硝酸盐?原因是数十年来,氮肥使用量快速增长,造成土壤中硝酸盐的含量增加,硝酸盐由土壤渗透到地下水,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最终导致蔬菜中含有较高的硝酸盐。据资料显示,我国72%的城市地下水的硝酸盐含量超过国家标准(20mg/L),64%的城市亚硝酸盐含量超过国家标准(0.1mg/L)。也就是说,不单单是隔夜菜,就是你喝的水也成了问题。

硝酸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转变成亚硝酸盐,故蔬菜中的硝酸盐在自然环境下可转变成亚硝酸盐,不仅如此,在人的口腔和肠道细菌中也有将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的能力。就是说,不是隔夜菜,吃到你的肚子里也可发生类似“隔夜菜”效果。

硝酸盐往往表现为亚硝酸盐的毒性。大量摄入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诱导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大量的亚硝酸盐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高铁血红蛋白含量上升,因高铁血红蛋白不能与氧结合,因此可导致缺氧。临床表现为口唇、指甲发绀,皮肤出现紫斑等缺氧症状,可致死亡。

前面说过,隔夜菜致癌。是指菜中的亚硝酸盐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与肉中氨基酸发生反应,也可在人体的胃肠道内和蛋白质的消化产物二级胺(仲胺)和四级胺(季胺)发生反应,生成亚硝基化合物(NOC),尤其是生成的N-亚硝胺和亚硝酰胺,是强致癌物。因此,也有人将亚硝酸盐称为内生性致癌物。

既然亚硝酸盐有致癌的风险,特别是与肉类结合后风险系数会更高,那么为什么还要将亚硝酸盐用于肉类加工食品的添加剂呢?原来,亚硝酸盐有防腐和增色的作用,添加到肉类加工食品中,一是让肉类加工食品外观上好看,有利于销售;二是可以延长肉类加工食品的保质期,便于运输、储存,这对于生产厂家是非常有利的。对此专家也多次表示:没有防腐剂的食品更不安全。

综上所述,隔夜菜不能吃的原因是亚硝酸盐,腌制食品致癌也是因为亚硝酸盐,人为在食品中添加的也是亚硝酸盐。前者吃了致癌,后者吃了却“安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