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花果山水帘洞洞口顶部新发现一处宋代石刻
  • 2021年03月18日来源:连云港发布

提要:17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最近,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在针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水帘洞实施的摩崖题刻保护及环境整治工程中,在水帘洞洞口顶部新发现了一处宋代石刻,其中刻文中有“大宋国海州东海县”字样等;而此刻的发现将花果山前顶石刻群的最早年代由明代提前至宋代。

17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最近,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在针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水帘洞实施的摩崖题刻保护及环境整治工程中,在水帘洞洞口顶部新发现了一处宋代石刻,其中刻文中有“大宋国海州东海县”字样等;而此刻的发现将花果山前顶石刻群的最早年代由明代提前至宋代。

据悉,为了进一步完善文保单位四有档案,市文保所藉工程施工期间、水帘洞崖壁停止输水的契机,组织人员对水帘洞摩崖刻进行拓片工作。在拓片制作过程中,得益于近距离的观察,工作人员陆续有新的发现。其中在“水帘洞”题刻左侧,新发现一处宋代题刻,刻文中有“大宋国海州东海县”字样,由于后半部分文字漫漶,难以识别全文。

“此刻的发现将花果山前顶石刻群的最早年代由明代提前至宋代。”据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水帘洞上方的“灵泉”石刻发现有落款文字,通过辨识,确认“灵泉”为清海州知州师亮采所题。“灵泉”上方的“神泉普润”题刻原落款文字辨识不清,经拓片后辨识,也基本上确定了刻文。据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新发现既补充了水帘洞石刻的文物资料信息,同时对研究西游记文化与推广景区文化旅游均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