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以乡村旅游为笔“大写意+工笔画” 连云擘画高质发展新蓝图
  • 2021年03月18日来源:连云港发布

提要:“我们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最美海岛渔村。”刚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来到高公岛码头渔船上,给党员群众们开设了一场“两会”精神小讲堂。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认真倾听张立祥的分享。“这一趟北京之行收获很大,我要把所见所思所学及时传达给村里的每一位党员和群众。”

“我们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最美海岛渔村。”刚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来到高公岛码头渔船上,给党员群众们开设了一场“两会”精神小讲堂。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认真倾听张立祥的分享。“这一趟北京之行收获很大,我要把所见所思所学及时传达给村里的每一位党员和群众。”

张立祥是连云区黄窝村的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黄窝村紫菜养殖面积从起初的500亩发展到如今的3.6万亩,年产值突破1.9亿元,村里90%人口从事紫菜养殖和加工行业,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和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美了乡村也富了村民

近年来,张立祥带领黄窝村“两委”响应当地“全域旅游”的号召,将目光投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我带你们转转看,发展休闲旅游可不是一时兴起,我们村是有优势的。”对于来到黄窝村的人,张立祥总是很热情,他是全村最好的导游,沿着石阶向黄窝村山上走去,没过百米就看到一家漂亮的院落,院子里摆着一盆盆漂亮的杜鹃花,一池金龙鱼悠然自得地在山水天地间游动……

黄窝村的村民口袋鼓了,村里的面貌也发生了极大改变。黄窝村积极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乡村旅游,鼓励支持引导村民用优美的生态环境创业致富,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变成致富资源,持续提升村庄生态环境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鼓励当地村民利用自家院落和房屋打造农家乐,当地也叫‘渔家乐’,就是想原汁原味呈现农村景象,让游客来了以后,走不完、看不够、尝不遍,穿越时空感受‘乡愁’。”去年9月,黄窝村凰窝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正式揭牌,青山绿水已经成了金山银山,作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美丽资源”成为“美丽经济”

黄窝村的美丽“蝶变”是连云区推进“全域旅游”的一个生动侧影。“十三五”以来,该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头号工程”,围绕“山、海、港、岛、城、湿地”资源,持续加大环保投入,重塑海滨之景,全域旅游取得长足进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美丽连云”已然成为该地区的“城市名片”。“连云区山海相拥,港岛环抱,风光优美,生态良好,有连岛景区和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4A级景区,连云老街、船山飞瀑、唐王湖、枫树湾、黄窝村5个3A级景区,以及在海一方公园、高公岛渔人码头、北固山森林步道等市民休闲公园及多家民宿、酒店。”连云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程学桃介绍,在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以及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的基础上,目前连云区正在乘势而为,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者悦,远者来。“十三五”期间,该区深入实施“旅游+”行动,旅游综合收入由94亿元增加到160亿元,对GDP贡献率由8%提升到11.3%,对财政贡献率由7%提升到9.2%,对就业贡献率从15.5%提升到23.5%,旅游富民效应愈发凸显,“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

全域旅游擘画高质发展新图景

为了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连云区还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持之以恒优环境、提品质、拓空间,按照“彰显海滨特色、丰富内涵、完善功能”的要求,开展渔家客厅、礁湾览景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成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中国最美海岸线。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着力打造生态最优、环境最美、城市最靓的美丽连云。

“海州湾之星”水上酒店将提供餐饮、住宿、商业、观光、娱乐、船艇科普等综合服务;枫树湾无动力探索乐园建成后将成为江苏省规模最大、体验门类最多、功能模块齐全的综合性丛林冒险主题乐园,连岛海上游艇俱乐部提升改造将形成集专业码头、游艇泊位、俱乐部会所等配套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型游艇俱乐部……一批旅游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随着旅游项目日臻完善,必将给全国广大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也将让该区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大写意+工笔画”,连云区吹响了“十四五”期间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号角。通过滨海度假、乡村休闲、健康颐养、文化体验、海洋探险、生态观光、体育运动、红色教育、邮轮游艇、自驾房车等旅游业态的开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厕、商、养、学、闲、情、奇、文”进行业态化创新,实现旅游产品全域布局、旅游要素全域配置、旅游设施全域优化、旅游产业全域覆盖,加快构建全域、全季、全民、全业的旅游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海滨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下的连云区,正在擘画一张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