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水利部门先后投资近千万元300余座生态浮岛扮美市区水环境
  • 2019年11月08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随着东盐河最后一批生态浮岛安装完毕,作为连云港市2019年50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市区河道水生态净化工程全部完工。

近日,随着东盐河最后一批生态浮岛安装完毕,作为连云港市2019年50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市区河道水生态净化工程全部完工。据悉,此次水生态净化工程是市水利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列出的重点整改和为民服务清单之一。为了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市民,市水利部门已经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分别在市区东盐河、西盐河、大浦河、龙尾河建设生态浮岛300余座近4万平方米。

昨日下午,笔者来到海连新天小区西边的东盐河旁,只见河道两旁垂柳依依,水中的生态浮岛上,种植了水芹、旱伞草、美人蕉等植物,河道两岸几乎每隔十多米就有一个垂钓者,更有“钓鱼达人”一人掌三杆。垂钓者刘先生告诉笔者:“今年以来东盐河水质明显改善,鱼也多了,不少钓鱼爱好者来这边垂钓,我是午饭后来的,收获还不错。”笔者看到他的白色小桶内已经有四五条鲫鱼。

市区水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东盐河河道两边水面上美人蕉开得正旺的生态浮岛是去年安装的,河道中间的则是近日刚刚安装好的。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生态浮岛设计形式为挺水与浮水相结合的方式,结构简单,包括插入到水底的立柱、浮箱、浮床载体等,浮床载体下方安装底座,浮床载体上均匀设置种植槽,采用无土培植的方式对植物进行种植。主要选用有各色美人蕉、黄菖蒲、再力花、旱伞草、四季常绿水芹等种类,选用的植物不仅具有造景功用强、花期长、花色艳丽、生长快、易维护等特点,根系也比较发达,附着生物多,可直接吸收富营养化物质,从而达到净化河道的效果。

此次水生态净化工程在建设面积、数量以及金额投入方面均较大,遍布东盐河、大浦河、龙尾河全线,实现了市区硬质护岸河道、主要跨河交通桥两侧全覆盖;与此同时,样式也较多,既有靠两岸布置,也有沿河道中心线布置,既有长方形也有圆形、花瓣形等外观更加活泼、好看的造型。

“市民对美好水环境的向往,是水利部门的工作动力、行动方向。水生态净化工程作为水陆生态系统的纽带,有利于强化滨水景观系统多样性、构建水下生态系统,发挥生态自我净化及良性循环效能,从而达到改善水质、美化河道的效果。目前,所有生态浮岛已经安装完毕,我们接下来将继续做好管护工作,对于在建设期内的,将督促相关企业做好维护工作。超过建设期的,我们安排专人进行维护管理,确保市区河道生态环境能够继续改善,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区水工程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