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扮靓一座山 盘活一座城:连云港海州区山城融合撬动全域旅游
  • 2019年06月0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去年,海州区委、区政府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中心城区新一轮发展的主题主线,吹响“三区两城”三年行动计划“冲锋号”,把环锦屏山生态古城片区纳入“三区两城”发展框架,将锦屏镇定位为市级重点小镇、市区休闲的南花园,以锦屏山生态游步道建设为撬板,采取保护性开发,加快推进山体修复、绿化造林、生态殡葬和文物保护等工程,全面启动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提档升级等,力争到2020年实现锦屏山山体绿化全覆盖。

记者近日来到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开发的锦屏山森林公园游步道。恰逢周末,游人如织,不少市民身着轻便运动装,在树下、步道上赏花、散步、拍照。“这个游步道太好了,就在城区里,还免费,现在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和家人来爬山,特别开心。”退休在家的市民马玉春曾患腿疾,走路较慢,很喜欢和家人在此漫步,享受休闲时光。

连云港最早的行政区划是秦代所设朐县,而锦屏山古称朐山,两千多年来与海州古城相依共生。这条长近10公里的游步道,入口就在城区,一路走下来,人们可以欣赏山间水库塘坝、乡村果园和人文历史景点,拥有了一个离主城区最近的大型天然氧吧。而多年来,因人为破坏、对自然资源的无序开发利用,锦屏山山体一度破坏严重,成为当地人眼中的荒山、坟山。

去年,海州区委、区政府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中心城区新一轮发展的主题主线,吹响“三区两城”三年行动计划“冲锋号”,把环锦屏山生态古城片区纳入“三区两城”发展框架,将锦屏镇定位为市级重点小镇、市区休闲的南花园,以锦屏山生态游步道建设为撬板,采取保护性开发,加快推进山体修复、绿化造林、生态殡葬和文物保护等工程,全面启动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提档升级等,力争到2020年实现锦屏山山体绿化全覆盖。

连云港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表示,海州有许多好山好水好故事,海州以系统思维科学谋划全局发展,着眼区域布局、规划定位、产业选择、生态导向等多方面考量,必须跳出原有的区域局限,进一步凸显生态优势,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生态古城山城相映。

建设游步道,第一件大事就是沿线村庄大规模迁坟。朐阳街道网疃村党委书记程继岗告诉记者,锦屏山紧靠城区,自古以来海州城乡居民墓葬集中于此,“打从我记事起,这里就有很多坟头。”而迁坟,被视作一个家庭或家族的大事情,如何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让大家自愿迁坟?今年春节刚过,程继岗就忙碌起来,分批次带领村民登高望远。“咱村的风光这么好,迁坟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不能让落后思想阻碍我们生态旅游村的发展之路。”一番话,说出了网疃村村民共同的心声。不到两个月,网疃村周围470多座坟墓全部迁平。

村庄环境整治随即展开,平整坡地、更新土壤、栽树种花……依托锦屏山游步道建设,如今网疃村村民在村边就能赏花看景。“锦屏山旅游开发,我们盼了很久,靠山吃山,我打算将自家屋后那片梨园发展成采摘园,如果条件允许,再建个民宿,自己当老板。”孔望山村山头一组村民李龙芝说。

位于山南麓的锦屏磷矿,也见证着锦屏山的变迁。它与桃花涧风景区连为一体,曾是国内化学矿山的耀眼“明星”,而矿竭后遗留的尾矿长期裸露,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前几年一刮风,尘土都刮到村里来了。”西山社区居民马浩说。海州区筹集综合治理费用5260余万元,进行库内复垦,经过这几年的矿山复绿工程,昔日老矿山慢慢恢复了生机。

同样迎来生机的,还有刘志洲山。通过近年来持续山体绿化及宕口修复,规划面积90.6公顷、以体育及健身为主题的刘志洲山体育公园建设正有序推进,再有几个月将面向市民开放。

位于主城生活区的德邦化工公司已有51年发展历史,因为污染较大,周边居民一直盼其搬迁。但对企业来说,搬迁意味着关停重建,1000多名职工如何安置?海州区攻坚克难,协调各方,德邦化工也引来几个重大商业项目,准备利用搬迁后腾出的土地建设商业贸易中心集聚体。目前,德邦化工已全面停产,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周围的小企业和棚户区也在30天内全面搬迁。不久的将来,一个以商业为主的新城将成为海州新地标。腾笼换鸟,在薄弱基础上绘制美好蓝图,为海州区商业品质的提升和城市环境的改善留足了空间。

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丙春告诉记者,海州以全域旅游系统化思维推进旅游发展,以锦屏山游步道建设为撬板,利用游步道主支线,对山北、山南和海州古城旅游发展进行“黏合”和“催化”,串联挖掘锦屏山独特旅游“卖点”,推进“旅游+”融合,形成大锦屏山开发规模集聚效应,掀开环锦屏山生态旅游新篇章。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