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2019“春牛首”文化旅游嘉年华正式奏响序曲
  • 2019年04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春来牛首,不止于赏花、踏青,更在于心之觉醒、灵之萌动,一切从新(心)开始。为发掘牛首山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有温度的“智慧圣山心灵家园”,弘扬“春牛首”这一民俗文化品牌,3月31日上午,“春上牛首 心尚牛首”——2019“春牛首”文化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拉开帷幕,正式奏响“春牛首”的序曲,牛首山踏春习俗从此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和文化内涵,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大众旅游需求。

春来牛首,不止于赏花、踏青,更在于心之觉醒、灵之萌动,一切从新(心)开始。为发掘牛首山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有温度的“智慧圣山心灵家园”,弘扬“春牛首”这一民俗文化品牌,3月31日上午,“春上牛首 心尚牛首”——2019“春牛首”文化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拉开帷幕,正式奏响“春牛首”的序曲,牛首山踏春习俗从此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和文化内涵,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大众旅游需求。

当天,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旭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省体育总会副主席熊伟,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朱华林,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夏军,江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思明,江苏城市频道总监崔峰,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宾,牛首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苏华,江苏美术出版社原社长、牛首山艺委会专家周海歌,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张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安心、萧铭在散文诗《春的牛首》吟诵中发布了“春牛首”文化旅游嘉年华五个篇章“春之礼、春之诗、春之乐、春之集、春之禅”。之后,茶艺表演《牛首春茶》、汉服礼仪秀《礼仪之邦》、动感小提琴《紫色激情》、少儿街舞《梦不落雨林》、歌伴舞《春暖花开》缤纷上演,更生动地诠释了“春牛首”的五个篇章,为“春牛首”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代言”,令“春牛首”的独特魅力展露无遗,这一充满文艺范的启动仪式,寓示着作为传统民俗文化的“春牛首”焕发出新魅力。

据介绍,“春上牛首 心尚牛首”——“春牛首”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丰富多彩,从3月底至5月12日,“春之礼、春之乐、春之诗、春之集、春之禅”五个篇章包括“我和牛首山”老照片和故事征集、汉唐古风周末演艺、2019“郑和杯”海丝文化诗词征集大赛暨“春牛首”诗人江宁采风、“佛像的故乡”犍陀罗佛像艺术展、庆祝国庆70周年“新南京春牛首”艺术名家牛首山创作笔会、春牛首国际马拉松、“奔跑江苏”四分马健身跑首发站、“智慧之树满牛首”桃花植树活动、天阙禅茶会牛首山禅生活等强调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的多达近20场多元文化活动轮番上演,活动融合牛首文化名人、汉唐古风、桃花、跑马去旅行、时尚歌舞快闪、禅茶等传统与时尚元素,从春牛首到新(心)牛首,每一场活动都将带给游人有如春雷般的震撼和春雨般的滋润。

牛首山是南京及周边地区人们春游的不二去处,春游牛首,徜徉六朝烟水,邂逅桃红柳绿,享受的不仅是一场旅行,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万物新生,人人眼中的春色盎然,恰恰映衬了心灵的复苏与绽放。

追根溯源,“春牛首”踏青的习俗始于东晋,盛于唐代,传承至今,历史久远。每到春季,慕名前往踏青的游人如梭,牛首山遂成为享有盛名的旅游胜地,被誉为“春牛首”。当年,无数文人雅士、达官贵人、王侯将相慕名而来并留下壮美诗篇,时人甚至认为不到牛首山就不算在南京做过官,颇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概。2007年,牛首山踏春习俗被南京市人民政府列入首批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牛首山踏春习俗是集郊游、揽胜、康体、休闲于一体的民间慕春赏春文化休闲活动,承载着大量的民俗文化事象。到牛首山踏青的民众登山赏景,尽享满山春色,参礼佛顶圣境,饱览名胜古迹,既陶冶情操,又传承文化,大大提升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还激发人们热爱家乡、建设祖国的爱国主义热情,营造安定、祥和的氛围,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作用。

学茶道、赏桃花、品梵音……开园三年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紧扣大众旅游时代新特点,不断探索旅游供给侧改革,坚持游客需求导向,不断完善综合服务配套,建设和提升了佛顶前苑、桃花溪、青年广场、禅林路、石榴园等一批生态景观,打造了“南京新民俗牛首新年俗”跨年系列活动、佛顶文化艺术节、春牛首国际马拉松、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M2K街道竞速嘉年华等一系列体现景区创新性的重视体验和互动的文化活动,随着“春上牛首 心尚牛首”——“春牛首”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的开演,牛首山的文艺范、时尚范、国际范进一步彰显,真正令游人乐不思归。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