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中小学>正文内容
  • 2020年连云港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蓝皮书发布
  • 2020年12月18日来源:连网

提要:17日,市教育局发布了2020年连云港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蓝皮书。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我市采用了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法,选取了小学、初中、高中共六所,随机抽取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学生(对应 7-17岁)为调查对象。总体上,每个年龄组均包含城市男生(城男)、乡村男生(乡男)、城市女生(城女)、乡村女生(乡女)4 个群体。本年度的总样本量为7284 人,其中男生3950人,女生 3334 人。

17日,市教育局发布了2020年连云港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蓝皮书。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我市采用了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法,选取了小学、初中、高中共六所,随机抽取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学生(对应 7-17岁)为调查对象。总体上,每个年龄组均包含城市男生(城男)、乡村男生(乡男)、城市女生(城女)、乡村女生(乡女)4 个群体。本年度的总样本量为7284 人,其中男生3950人,女生 3334 人。

本次监测,项目包括斜身引体、引体向上、仰卧起坐、握力测试、立定跳远、50米×8往返跑、800米跑、1000米跑、肺活量和视力等。

多指标城乡差异较大

本次调查从斜身引体、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以及握力和立定跳远等几个方面来考察力量素质。据了解,总体城乡间 7-12 岁的低龄男生在斜身引体的数据差异明显要大于城乡间同性别学生,其中,7、8、9 岁年龄组乡男的斜身引体表现较好,10、12 岁则是乡男的表现较好。13-17 岁男生城乡间引体向上各年龄组乡男的表现均好于城男。与 2019年的调研结果相比,同性别同区域数据波动不明显,乡村学生高龄组的平均握力水平较去年有所降低,要好于城市学生。

立定跳远显示学生腿部力量。与 2019年的调研结果相比,城男有所下降,其他组别均呈现增长趋势,各年龄组均为乡男极显著好于城男。总体上,该项指标男、女生的成绩有一定城乡差异,城市学生成绩好于乡村学生。

坐位体前屈结果显示,该项目的性别差异较为明显,整体看 7-17 岁女生的成绩要好于男生。但高中阶段的乡男成绩好,结果显示高中阶段乡村学生有较好的柔韧性。与2019年的数据对比,乡村学生的成绩变化幅度较大,表明今年的干预对乡村学生柔韧性的提高效果显著。

耐力是人体在长时间内克服疲劳坚持运动的能力。小学采用50m×8往返跑、中学女800m跑、男1000m跑。从结果看,7-17岁学生随着年龄增长,耐力越来越好。15岁(九年级)时耐力最佳,这与中考体育考该项目有关。与 2019年相比,乡村学生的速度提高较多,而城男速度下降较大,城女有少许下降。

速度反应和衡量一个人的爆发力。所有年龄段都采取50米跑,与去年相比不论城乡各年龄组的变化幅度都不大。

体重反应和衡量一个人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之一。据了解,今年我市儿童青少年肥胖率为41.5%,其中男生49.3%、女生32.8%。不同学龄段间,小学肥胖率42.5%、初中43%、高中32.2%,12岁组肥胖率最高。

平均视力水平有所提升

今年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为50.8%。其中男生为47.9%,女士为54.2%。不同学龄段间,小学生近视检出率为37.9%,初中生近视检出率为62.1%,高中生近视检出率为81.6%。与2019年相比,整体平均视力水平有所提升,城市男女学生均0.01,乡村男生0.01,乡村女生0.02,近视率均有所下降。

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武强刚表示,2021年,我市将实施学校灯光照明达标工程。在三年之内,让我市每一个教室的照明都符合国家的标准要求。此外,一年对所有青少年学生进行3次视力筛查,1次全员体检。

“通过检测,我们发现,小学三年级后,学生近视率明显提升。我市将在做好学校灯光照明的同时,开足体育课时,确保体育课不被挤占,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 1 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科学安排每天30分钟大课间的体育活动。特别要利用好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安排符合学生特点爱好、教师特长和学校条件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并在小学低年级时,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武强刚建议,家庭、学校、卫生机构、学生个人及有关部门应形成合力,让近视远离孩子。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