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中高考>正文内容
  • 2.8万人参加江苏省2021年美术统考 出题方式让考生意外
  • 2020年12月07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12月6日,江苏省2021年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全省13个地市均设考区。今年,速写考了两个单人速写,素描则考了低头的男青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速写、素描、色彩的出题方式,和往年稍有区别,色彩这门科目最能看出考生差距。

12月6日,江苏省2021年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全省13个地市均设考区。今年,速写考了两个单人速写,素描则考了低头的男青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速写、素描、色彩的出题方式,和往年稍有区别,色彩这门科目最能看出考生差距。

“速写画了一辈子组合,结果来了两个单人。”上午两门一考完,就有考生发微博感叹。今年,速写试题考的是两名男子,一个人拿着铁锹,一个人在收拾渔网,要求完成两幅全身人物动态速写,包括道具。“今年考试的出题方式,与往年稍稍有点差别,可能会让同学们有些小意外。”宁海中学美术教研组组长吴翦告诉记者。他表示,近几年,江苏的速写考题都以双人组合人物为主,一个人物搭配另外一个人物,两人在同一个场景之中。但今年有所不同,考的是两个单人速写。但从速写人物形象的难度来说,他认为:“难度不算太大,对于正常水平的同学来说,没有特别难的地方。“吴翦表示,速写考的是考生的综合能力和准确能力。不论难度如何,有经验的同学现场也一定能发挥得好。速写也是唯一一门靠短期训练很难出成绩的门类。

上午的另一门素描试题也并不常规。今年,江苏美术统考中,素描考的是低头的男青年头像。吴翦认为:“因为俯视角度,人物的五官关系会有一些变化。所以,如果这方面训练比较少的同学,可能会有些不适应。但如果同学对透视概念理解得比较好,平时训练比较多,还是比较好办的。”除此之外,画面中人物的打光也有些特别。 虽然是以顶光的方式出现,但由于俯视的角度,男青年的脑门、鼻子显得比较亮,脸部侧面比较暗。吴翦觉得,“从明暗的角度来说,需要同学有更好的控制力,包括对灰面的把握能力,以及暗部的层次表现力。如果这些能力比较欠缺,不能从整体控制的话,容易出现画得比较简单、画面比较黑,没有更多层次等问题,这是比较常见的误区。”

有网友觉得,素描考试中的男青年头发有些微卷,画起来有难度。吴翦表示:“确实如此,看发型就能看出功力,如果是训练有素的同学,对于发型的处理是游刃有余的。总的来说,素描考题的优点就是,能把能力强和能力一般的同学区分开来。”

在下午的色彩考试中,考查的是色彩静物画,画面中有陶罐、瓷碗、汤勺,还有水果等。虽然看上去并不算难,但也有很多考生容易忽视的地方。吴翦表示,东西不多,也不复杂,但物体表达有一定的难度。其次,画面采取大俯视的视角,也与江苏这几年以平视为主的视角的出题方式很不一样。从细节上来说,两个叠放着的碗画起来难度很大。此外,试题还对水果的颜色进行了规定,有青苹果,也有红苹果,这和之前的考试不太一样,也会让不少同学不太习惯。吴翦认为,在物体比较少也不复杂的情况下,这就要求考生对单个物体的艺术表现上有更高超的技巧。不然,整体画面就不一定能吸引人。在色彩的考查中,由于视角改变,会影响考生状态,而色彩又最考验塑造能力、视角把握等,也最能拉开考生之间的差距。

据了解,江苏2021年美术类专业省统考中,素描、速写和色彩科目均为必考科目,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其中,素描120分、速写60分、色彩120分。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江苏省分别有5800余名和28000余名考生参加音乐类、美术类专业省统考。音乐类、美术类专业省统考笔试科目评卷工作将于近期展开。音乐类专业省统考面试将于12月7日起进行,面试地点设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