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加快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进程 连云港药企新药创新成绩单持续刷新
  • 2022年05月09日来源:连网

提要:5月8日,笔者从翰森制药集团获悉,该企业与NiKang Therapeutics达成独家许可协议,翰森制药将负责NiKang Therapeutics 研发的NKT2152药物在中国的开发、注册审批及商业化。

5月8日,笔者从翰森制药集团获悉,该企业与NiKang Therapeutics达成独家许可协议,翰森制药将负责NiKang Therapeutics 研发的NKT2152药物在中国的开发、注册审批及商业化。根据协议,翰森制药将支付1500万美元首付款及最多2.03亿美元的开发、注册及基于销售的商业化里程碑潜在付款,以及基于净销售额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翰森制药执行董事孙远表示:“NKT2152具有解决肾癌和其他癌症的发生和进展路径最佳小分子药物潜力。我们相信凭借企业在中国广泛的临床开发和商业化经验,可以尽快将这个差异化产品带给中国癌症患者。”

今年以来,我市医药企业加快了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的进程,力争在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药企获批上市创新药3个,其中1类新药2个、生物创新药1个。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我市获批临床药物超两位数,多款国内首仿药物被我市药企摘得,数款仿制药物进入欧美市场。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表示,当前,国内医药企业竞争加剧,新药创制进入井喷时代,我市医药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必须进一步加快新药创新的步伐,让新药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引擎。

创新巩固药企成长力。近年来,受到医保集采、一致性评价等政策面因素影响,我市医药企业在爬坡过坎中努力前行。创新成为我市医药企业市场制胜的武器。从过去自主创新到自主创新+联合创新双轨推进,我市医药企业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创新的信心持续增强。2021年,恒瑞研发投入达到62.03亿元,同比增长24.34%,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23.95%,创历史新高。正如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全球研发总裁张连山所说:“创新是恒瑞多年来始终坚持的重大战略,也是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和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加快创新联合研发,推进国际化进程。近日,翰森制药启动1类抗肿瘤新药HS-10381和引进抗真菌药物HS-10366( Ibrexafungerp)两项临床试验。其中,Ibrexafungerp为翰森制药近年来开展联合研发的新药。2021年2月,翰森制药以1000万美元首付款+潜在里程碑款及提成获得了Ibrexafungerp在中国的开发、监管批准和商业化权益。同年12月,Ibrexafungerp片在中国获批临床,并于4月底启动了III 期临床试验,主要用于外阴阴道念珠菌病(VVC)开发。翰森制药总裁吕爱锋介绍,Ibrexafungerp是20多年来首个全新作用机制的第四代抗真菌类药物,已于2021年6月获FDA批准,主要用于治疗霉菌性阴道炎。该款药物临床企业是翰森制药在联合研发上取得的又一项新进展。

如今,随着创新步伐的加快,我市医药企业开始进入同国内外研发企业共同研发的新时代。今年前5月,我市医药企业达成的相关业务近10项,有力地补充了企业原有的研发链,助力企业打造产品线。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李传志表示,这是我市医药企业主动适应新时代研发需求的转型之举。随着新的合作伙伴不断加入,我市医药企业将进一步打造完善的产品线,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诊疗方案。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