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学党史办实事:港口股份改造升级老旧设备守好安全环保第一线
  • 2021年06月2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近日,作为港口股份公司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事项,经过专家组严格的现场审核和会议评议,墟沟东作业区4#斗轮堆取料机大修改造项目通过验收评审。

近日,作为港口股份公司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事项,经过专家组严格的现场审核和会议评议,墟沟东作业区4#斗轮堆取料机大修改造项目通过验收评审。

斗轮堆取料机是上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的煤炭专用码头装卸设备,是建设我港煤炭进出口基地的“功勋设备”,设备使用至今已有36年,超设计使用寿命。4#斗轮机项目通过验收,标志着东方分公司3台老旧斗轮机大修改造任务全部完成,不仅改进提升了安全、环保生产条件,同时把使用寿命延长了10-20年。

4#斗轮机大修改造在1#、3#斗轮机大修改造的基础上,以板式梁结构悬梁臂工艺改造、新斗轮体和料斗制造更换、皮带机和俯仰装置检修调整等为重点进行改造升级。自3月中旬正式启动,到本次验收通过,仅用时2个月,完成悬臂梁机构和新斗轮体的生产制造、金属结构加固改造、悬臂梁更新改造和机构大修、电气改造维修以及设备拆卸、安装、试运行等工作。从重载试车情况看,改造后的4#斗轮机完成卸车作业约120节、7000余吨,装船作业约3船、1.2万吨,堆料生产能力为 3150吨/小时,取料生产能力为 2000吨/小时,不仅达到安全、环保监管要求,而且操作稳定可靠、效率高、货损低,得到作业司机、技术人员以及货主的一致认可。  

作为传统装卸公司,东方分公司一批老旧机械设备亟待改进更新,虽然近些年为了保障上量增效,港口股份公司在安全管理、日常检测维修、配套保障、操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老旧装卸机械的工艺落后、设备设施老化、装卸质量不到位等问题,仍滞后于当前安全、环保、服务提升等管理要求。近两年,港口股份公司委托武汉理工大学等权威机构,对东方分公司老旧设备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测,全面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同时,综合考虑安全环保要求、市场行情、港区功能规划调整等方面因素,按照购置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力度,逐步推进了斗轮机、装载机、大型门机、流动设备等的更新改造。

今年以来,公司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始终。针对年初公司党委中心组调研基层的反馈意见和问题,老旧设备大修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事项,列入公司党委中心组的责任清单,并得到快速落实。在公司党委的统筹推进下,公司上下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克服了设备大修与生产间的矛盾,改造、更新和淘汰了一批老旧设备的。截止到目前,港口股份公司投入5382万元、共计15台大型老旧设备的大修改造项目已完成计划的68%,报废处置了130台(辆)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流动设备和大型固定设备,投资489万元更换了老旧高压线缆。其中,完成了3台斗轮取料机、2台装船机及其传输系统线、2台大型门机等主力装卸设备的改造升级,有力保障了东方分公司的安全生产。  

当前,日趋严格的安全、环保监管要求以及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我港亟待投入配置一批新的港口装卸设备,而正在加快推进的港口功能优化调整,让一些如东方公司的“老码头”公司面临投与不投的两难境地。如何既贯彻落实好港口功能战略调整,又兼顾好当前安全环保要求与市场需求,港口股份公司推进老旧设备大修改造,以相对较少的投入取得良好的经营效益,为我港积累了有益的探索实践。“港口股份公司对老旧设备技术改进以及在安全管理、环境治理的工作实践,不仅较好满足了当前市场对生产装卸的需求,同时,让老旧设备旧貌换新颜,为集团继续发挥老旧设备效能,推进老旧设备安全、环保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支持和技术保障。”验收会上,集团工程技术部资深总监王祥兵如是评价。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