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连云港交通集团:强化基础工程 提升党建水平
  • 2020年10月3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是确保企业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近年来,连云港市交通控股权属交通集团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以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上水平、见实效。

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是确保企业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近年来,连云港市交通控股权属交通集团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以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上水平、见实效。

——科学制定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

制定科学、完善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连云港交通集团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经济工作年度目标一同布置、一同考核,并突出党建工作对业务及经济工作的统领作用,体现党的政治工作的显著优势。他们一是针对年度目标考核中的一手硬、一手软问题,及时将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企业综合目标考核责任书,要求班子每位成员必须担起“一岗双责”,提出党建工作在企业整体工作中的政治地位和政治优势。二是在制定和完善企业内控体系中将党建和廉政建设纳入其中,形成较为完善的干部人事制度、权利监督机制等。建立了“以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内部控制环境。并以党建推动绩效考核体系建设,完善企业绩效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办法等。三是以党建带工建、促团建,发挥党群工作的政治优势。将工会、共青团等群团工作纳入责任制一同考核,形成党、工、团、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心协力抓项目、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抓好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制定完善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关键在于落实。近年来,连云港交通集团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到企业全局工作中去推动和落实。该集团一是建立并形成了重点工程建到哪,党建工作就跟到哪。为了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顺利完成“十三五”建设目标,今年连云港交通集团党组织及时开展了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活动。他们结合今年底前连霍高速新墟互通新增匝道工程建成通车和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年度建设目标,启动了以“比质量、抓安全、保工期”为主要内容的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加班加点、不计报酬、冲在一线,在防控疫情和复产复工的双重压力下,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指挥、严格督查,并及时送去各种防疫慰问物质,努力夺取防疫、复工“双胜利”。二是及时开展主题党课进基层活动,今年9月中旬,该集团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建设工地,开启了“百堂微党课进基层”暨“党课开讲啦”活动序幕。当天40余名参建单位党员及干部职工参加主题党课及参观教育活动。他们针对繁重而艰巨的重点工程建设任务,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和动员力。通过微党课进基层活动,组织和动员一线党员和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抓项目,力保各项重点工程在今年疫情影响逆境中顺利完成。他们针对今年承建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程面广量大任务重,项目涉及土地征迁、跨部门协调、资源整合等一系列问题,该集团及时召开相关单位项目协调推进会,充分发挥参建各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工程建设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并把建设廉洁工程作为贯穿工程建设始终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考核。

——建立党建工作评价激励机制

做好考核评价是激励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建责任制落实的有效方法。连云港交通集团在党建工作中,既对照量化目标查看相关工作及活动台账、教育及活动阵地进行逐项量化考核,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特别是对推动和助力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工作、企业文化工作的影响带动作用。他们探索了一条围绕重点工程建设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法。近年来该集团针对其承建的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朝阳互通、市域列车等多项全市交通重大工程,廉政风险高、监督难度大,并直接影响优质工程建设与否。为此,他们一是班子带头树新风,坚持在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等重大事项安排上,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领导干部从不插手和影响招投标等重要事项,让每一项工程从立项到竣工全过程置于阳光下操作。二是源头防范筑堤坝,及时建立和完善内控体系,抓好廉政风险点。将廉政内控责任和要求,落实到每个部门和岗位,加大以岗位为单元的内控机制落实力度。以权力运行为主线,分析收集廉洁风险信息,排查廉洁风险源,涵盖了工程前期管理、项目管理、投融资管理、资源管理、经营管理、人事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还重点针对投资决策、财务管理、资本运营、物资采购、招标投标、选人用人和工程建设合同、变更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和等级评估,认真查找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风险点”,有效构筑了党风廉政风险管控防线。三是党性教育常态化,目前已开辟线下“党员固定学习日”、“主题教育日”和线上“党员学习课堂”、“网站学习专栏”等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在各项重点工程建设中,他们定期举办参建人员廉政教育课、党日活动进工地等,认真履行项目负责人党建与业务“一岗双责”责任制,使党员干部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奉献。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