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为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提供样本 新华传媒智库专家走进徐矿
  • 2019年06月1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6月15日,新华传媒智库“学者记者行业行”走进徐矿集团,为徐矿集团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6月15日,新华传媒智库“学者记者行业行”走进徐矿集团,为徐矿集团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徐矿集团是具有137年历史的国际化特大型能源集团,拥有职工4万人,总资产500亿元,是中国企业500强、全球煤炭综合竞争力30强、全球能源企业竞争力500强。近年来,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的结束,加上徐州煤炭资源枯竭、企业内部管理混乱,徐矿一度陷入生存和发展的困境。面对艰难困局,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底,徐矿集团经过500天的共同奋斗,终于稳定大局、扭转亏损、找到新路,企业初步走出困境,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徐矿集团依靠群众智慧,确立以煤电化为主体、以开发存量资源和无形资源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总路径,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国际化特大型省属能源集团的总目标,布局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一体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和省内清洁能源“六大能源基地”。同时补还历史欠账27亿元,旗下27家亏损企业全部扭亏。

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表示,徐矿的精彩蝶变,解决产业接续问题,创出老工业基地转型的样本;解决人员安置问题,创出关闭矿井重生样本;解决生态治理问题,创出衰老矿区生态修复样本。

徐矿集团转型发展取得的实绩,获得新华传媒智库专家学者们的充分肯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认为,徐矿的涅槃新生,为我国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发展蹚出新路,同时为我国传统工业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治理和稳定就业,提供可借鉴的样本。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表示,徐矿是传统优质企业落实新发展理念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时代典范;徐矿依靠创新驱动、开放融合和人才支撑等战略走出困境,这些做法都值得肯定和复制。省政府研究室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江认为,徐矿作为传统工业企业,能够站在国际的视野上,从国家及江苏能源保障的重大战略中谋篇布局,体现江苏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