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央视一天三次聚焦连云港港 报道中哈物流基地
  • 2019年04月26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值高峰论坛召开之际,4月23日,央视新闻频道一天三次聚焦连云港港,报道中哈物流基地积极打造信息化陆海联运通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值高峰论坛召开之际,4月23日,央视新闻频道一天三次聚焦连云港港,报道中哈物流基地积极打造信息化陆海联运通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23日上午,笔者来到中哈物流基地,只见码放整齐的各色集装箱,上面喷涂着“KTZ”“UNICO”“国际物流”等标志;高达50米的龙门吊下方,专用铁路线直连陇海——兰新铁路,从连云港延伸至哈萨克斯坦,横穿中国,实现无缝对接。

“来自哈国的货物通过全球领先的铁路自动化装卸系统,被迅速地转运至港口,运往世界各地,这两条铁路自动化装卸线可以实现一个人远程操作三台龙门吊,不仅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约了人工成本,降低了操作人员劳动强度。”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机械队副队长钟翔介绍,“两三分钟,一个箱子就可以完成。这个作业效率,我们一天如果真正运行起来可以完成4个中欧班列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开通运营5年来,中哈物流基地不断自我升级,除了多式联运监管资质,还具备保税仓库功能,拥有海关各项便利服务举措,信息联通水平全国领先。连云港港也因此成为哈萨克斯坦小麦过境中国的唯一离境口岸,粮食过境运输已经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去年中哈物流基地又启动了冷链物流业务,“日中欧”国际海铁联运集装箱也从这里首发,这是日本货物首次通过我国过境并运输至欧洲。

据了解,目前中哈物流公司与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已形成业务、人员全方位互动、从空间上形成两个物流基地的整体互动,实现信息化平台交换与共享,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前景。

“中哈物流将在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综合基础功能,更好地服务连云港区域经济发展,为连云港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港口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中哈物流基地的铁路自动化装卸系统已经完成了调试工作,可以实现远程操控龙门吊来进行装卸作业。未来,中哈物流基地将打造信息化陆海联运通道,促成中欧班列运输全程无纸化运作,扩大亚欧两大洲、三大洋的贯通空间。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