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以现代物流业引领衡阳产业经济振兴
  • 2016年07月28日来源:搜狐焦点网

提要:“迎接党代会,建设新衡阳”,自衡阳开展问计于民活动以来,目前已收到不少市民的来稿。经问计于民办公室推选,本网将陆续刊登部分优秀稿件,以下为衡阳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杨学民的献计稿——《以现代物流业引领衡阳产业经济振兴》。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衡阳”,自衡阳开展问计于民活动以来,目前已收到不少市民的来稿。经问计于民办公室推选,本网将陆续刊登部分优秀稿件,以下为衡阳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杨学民的献计稿——《以现代物流业引领衡阳产业经济振兴》。

一 、物流业是衡阳最具禀赋的优势产业

作为国家级定点物流城市,衡阳物流的区位地理优势和资源条件十分优越,它的产业历史可追溯到远古时代的神农和女嫘。上世纪抗战时期,为应对当时蜂拥而至的上百万各地难民,衡阳启动物流业扩容以化解城市危机,建立了当时员工最多的产业集群,并以行业的繁荣为我市赢得过“中国第三大工商业城市”等多项殊荣,在中国产业经济历史上留下辉煌篇章。

改革开放三十年,衡阳本可以借中国市场经济曙光初现之机打造出中国的UPS或Express,却因决策失误放弃了让本土产业做大做强的良机;地方财政投资的行业涵盖了从冶金到采掘、机械到电子、强电到弱电、危化到生化、轻工到重工,但如今它们都成了过眼浮云。

唯有不受重视的衡阳物流业却顽强地自己存活下来。二十万衡阳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外地创业,在海内外建起了衡阳物流人的数千家公司、近万条专线和上万的货站,为衡阳赢得了行业品牌知名度。扎根衡阳的近千家物流公司也为本土经济和数万人就业的社会效益默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按照经济学规律,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应依托本土历史传统,区位资源、辐射功能及人才优势等原则定位,衡阳选择最接地气、最具生命力的物流业作为产业经济的先导,是在必行,利在长远,理应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二、现代物流业才是振兴衡阳产业经济的“风口”

互联网时代,现代物流业已是一个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的综合产业。它创造的时间价值、空间价值、品牌价值和经济价值远超人们对传统物流的认知。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供给侧改革”战略实际上就是一次物流业大发展、大升级战略。国家的产业与区域双驱动引擎为物流业强势发展提供又一次机会,让物流业站到“风口”上,衡阳产业经济的振兴才有希望。

众所周知,物流业是典型的资金流高地,它能汇聚金融业群至,并派生贸易、旅游、生活、服务、人才、高新技术产业的繁荣。今年7月20日李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物流业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板,蕴藏着巨大潜力,亮明了国家今后的产业政策支持导向。当今世界上靠物流业拉动由穷变富的国家和城市传奇很多,如新加坡、江西、山东临沂。临近我市的郴州市也从去年开始重点发展物流业,其产业规模大有后来者居上赶超衡阳之势。在当前本土产业经济下滑的严重形势下,衡阳选择把现代物流业作为产业龙头重点扶持,让衡阳物流进入新经济的“风口”,不失为政府的明智决策。

三、衡阳物流,给点阳光就能灿烂

衡阳市地理区位优势明显,水陆空连接东西南北的条件十分优良,本土拥有门类齐全的产业分布,商贸市场繁荣,城镇化正快速推进。全市物流企业的运力、运能、设施综合配套及园区服务容量基本具备接轨跨区域大型业务的对外扩张实力,借助在全国各地从事物流业的数千家衡阳公司和各类货运专线、站场资源,我市实现主动做大现代物流业的“衡阳梦”完全具备条件。

根据本人对行业情况的分析,当前衡阳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无需政府的大规模产业性投资,只要市政府对发展本土现代物流业能形成统一认识,发挥现有资源聚集优势,扎扎实实地办好几件实事,就会显现成效:

一、出台行业支持政策,重在落实

1:明确物流的产业定位和产业政策,并有专人分管落实;

2:强化管理,有专门机构协调各部门利益,提高办事效率;

3:公平公正、扶优汰劣,落实行业的市场管理及奖惩措施;

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1、理清家底,建立完善的行业数据统计标准;

2、资源整合,培育行业自我经营发展机制;

3、强化管理,消除行业运营的隐患和乱象;

4、鼓励集约化经营,信息化管理,实现衡阳物流的“总部经济”蓝图。

国家《2014-2020年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指明中国物流业已进入新常态。目前中国200万亿人民币的物流市场远低于三亿人口的美国380万亿美元的物流产值,18%的物流成本也远高于欧美6%的水平。随着全球4.0经济相关业态的大量涌现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入开展,我市做大现代物流业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

希望市政府能立足实际,把这个最大化集合本土产业禀赋、能引领我市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快速吸收低素质劳动力并能给城市带来资金流和人才流聚集的绿色环保行业列入经济决策程序,认真培育,树立信心,拿出决心,保持恒心,给以关心,为衡阳经济振兴选条好路,给惠民富民一点希望,也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添些衡阳元素。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