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乐生活:“准物业”模式成功试点 老旧小区惊喜蜕变
  • 2016年07月20日来源:中房地产网

提要:管线老化、房屋破损、环境脏乱差是老旧小区的“通病”。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房地产市场的日新月异,很多建设年代较早,原规划设计标准较低,物业服务相对欠缺的老旧小区问题日益凸显,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了众多的困扰。

管线老化、房屋破损、环境脏乱差是老旧小区的“通病”。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房地产市场的日新月异,很多建设年代较早,原规划设计标准较低,物业服务相对欠缺的老旧小区问题日益凸显,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了众多的困扰。

为探索解决不同类型老旧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老旧小区服务管理水平,完善社区治理结构, 在石景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石景山以八角北里社区为试点,运用“准物业”管理模式,成功破解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难题。

“脏乱差” 老旧小区的“素描像”

石景山八角北里社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一个人口多、面积大的老旧小区。由于产权单位复杂,一直没有统一的物业来进行管理。社区内私搭乱建、道路损毁严重、乱停乱放,各种设施不健全……虽然社区居民迫切期望改善社区环境,但很多物业公司却甘愿放弃市场,也并不愿接手老旧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但因非专业管理,很多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在石景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为加快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切实改善老旧居住区基础设施条件和生活环境,制定了《石景山区老旧居住区实施物业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石景山区以八角北里社区为试点,开展了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模式的先行探索。

小区改造涉及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都要与群众通过沟通交流,收集意见建议,最大程度达到居民满意。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石景山八角北里为试点,除了对八角北里小区进行节能保温改造及抗震加固改造等建筑本体改造外,还对社区公共区域道路进行了修整,对停车位、道闸、绿化、垃圾分类及安防设备设施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造,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方便、舒心。

“准物业”管理 提升社区居住品质

虽然政府大量投入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但如何保持整洁靓丽的环境,巩固和保持老旧小区出新后的长效管理成为了又一难题。

社区需要物业的呼声越来越高。八角街道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楼门组长会,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搭建平台,邀请符合要求的物业到社区,就收费情况征求居民意见,由业主投票决定。经过反复协商,街道向区政府申请补贴,再跟产权单位进行协商,最终确定由区政府补贴,产权单位每平方米进行补助,回迁房、房改房的居民只需要每月缴纳10元,便可请专业物业公司入驻。

经过多轮投票选举,乐生活成为八角北里的新晋管家,入驻后首先解决了社区公共区域内电类维修、管道疏通等维修问题;进而解决治安问题、违建问题,一方面加强小广告乱发乱贴治理及社区巡查,另一方面,乐生活支援保安员、保洁员、物业员工协助居委会、城管对小区内违章建筑、私占绿地拆除,还居民健康有序社区环境;在日常保洁方面,乐生活每日清运20车生活垃圾,每日清扫4条主路,捡拾白色垃,每周清扫公共区域卫生死角,对小区楼内地面 、台阶进行墩擦,扶手、窗台、健身娱乐设施进行擦拭……,切实改善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乐生活入驻后,多次举办社区活动,帮助社区居民相互联系,有效的促进了地区和谐稳定。

说起乐生活的服务,25号楼104业主焦东华阿姨深有感触:“2年了,我家北墙外侧地面一直有臭味的污水涌出,污泥已经把地面拱起来,又危险又闹心,而且本家一直回避,不愿意解决此事,乐生活知道后,不仅主动帮我协调解决,而且我们一分钱没掏,还帮忙换上了新管子。” 时隔多日,说起此事,焦阿姨仍十分感动 

在对社区居民的走访中,40号楼的赵大爷对记者说:年初时,不慎腿部受伤,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有所好转,但是出院时依然行动不便,乐生活工作人员得知后,不仅将我一层层抬上楼,过后还不忘入户看望,当时,我还掉了眼泪。

2015年10月,乐生活对小区进行客户满意度调查工作,实发《客户满意度调查表》440份,收回369份,回收率83.86%。业主对物业服务总体评价满意率为96.75%。

八角北里社区业委会李强主任:这个成绩是乐生活全心全意、规范化服务的结果,也使北里社区老百姓对未来的社区生活看到了更大的希望。

八角北里社区居委会陈鹏主任:希望乐生活能够深深地扎根在这个社区,为社区整体的治安环境、与点滴变化做出更大的努力,同时呼吁广大社区居民一起来支持社区的管理工作,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未来,乐生活人会秉承“我们用心,让您放心”的服务宗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加大智能投入,将乐生活“精益化管理”模式,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流程、智慧化的社区服务完美融入到八角北里社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将乐生活智慧社区运营模式深耕细作,为八角北里社区居民带来更加智慧、便捷、健康的生活享受!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