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融创四处并购核心城市项目 放弃整体收购
  • 2015年09月06日来源:上海证券报

提要:尽管在绿城和佳兆业并购案中接连失利,但融创中国并未放弃,仍在四处寻找新猎物。继收购中渝置地成都7项目股权后,孙宏斌又拿下了上海面积最大的一块二手地块,并将目光锁定西安当地龙头开发商天朗地产旗下部分项目。

尽管在绿城和佳兆业并购案中接连失利,但融创中国并未放弃,仍在四处寻找新猎物。继收购中渝置地成都7项目股权后,孙宏斌又拿下了上海面积最大的一块二手地块,并将目光锁定西安当地龙头开发商天朗地产旗下部分项目。

从融创接二连三的并购以及上市房企半年报来看,随着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通过招拍挂拿地的成本越来越高,更多规模房企拿地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并购正成为一种重要的拿地渠道。在市场分化、行业洗牌的大势之下,房企之间的并购将更加频繁。

接连出击斩获核心项目

一纸收购通告,印证了孙宏斌作为“并购狂人”的坚持。公告显示,融创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海融创睿丰以5.7亿元收购上海枫丹丽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4.29%股权及债权,其所持上海枫丹的股权占比由37.86%增至62.15%,间接持有的上海华枫股权占比由18.93%增至31.07%。

据公告,上海华枫主要从事上海浦东东郊地块的开发,地块总建筑面积约为1115974平方米,预计未来可售面积约101万平方米,物业类型主要为住宅及商业。据业内人士测算,融创此次“吃”下的应该是上海面积最大的二手地块。

自对绿城、佳兆业的收购失利后,孙宏斌在并购策略尚似乎有所变化。上周二,孙宏斌在融创中国的半年报业绩会上表示,整体谈收购很麻烦,并购绿城、佳兆业的经验令他意识到,整体收购一家上市公司,效果不好,效率也低。“我们下半年还是有很多小公司的并购,但会考虑城市,以及剥离个别不好项目,打包收购我们不太能接受。”

融创近来接二连三的动作,似乎也印证了孙宏斌在并购策略上的变化。继拿下西南当地龙头开发商中渝置地位于成都的7个项目之后,融创又将与西安本地龙头房企天朗地产共同出资组建西安平台公司,其中融创出资80%、天朗出资20%,将西安在建项目、待建项目以及土地储备全部纳入平台公司,由双方合作开发。此外,天朗还拟将济南、南京、成都共3个房地产住宅项目悉数转让给融创。

房企并购拿地将更频繁

“选择区域核心重镇,只切割优质项目纳入囊中,融创要的是有价值的公司,土地要好,同时符合区域战略,孙宏斌算账真是越来越小心。”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融创近期频繁的收购。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我们也发现,大公司如今拿地模式发生了一些变化,再加上部分企业不堪竞争,希望退出房地产行业,因此规模房企取地方式出现了更多并购的情况。”克而瑞房地产信息集团执行总裁丁祖昱分析表示。

不仅是融创,恒大上半年通过并购也收获颇丰,不仅买下了重庆中渝集团92%的股份,还完成了对武汉三江航天地产的并购。甚至像央企保利地产也对并购市场兴趣盎然。

而那些拥有优质项目的中型房企,由于经营压力或资金问题而有意退出地产业,则成为融创、恒大等龙头房企眼中最有吸引力的并购标的。


 



责任编辑:王俊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