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被判正常融资功能基本丧失 印纪传媒恐将遭遇系统性风险
  • 2019年03月19日来源:投资者网

提要:公开资料显示,17印纪传媒MTN001的发行总额为4亿元,债券期限三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6.30%,本期应付利息金额为2520万元。

人无信、则不立,按照互联网语境解释的意思就是,如果一个人被上了征信黑名单,那TA就再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借到钱了。

这条准则,对上市公司来说,同样适用。

3月5日,《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针对印纪传媒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兑付利息存在不确定性而发布特别风险提示。

公告表示,印纪传媒发行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7印纪传媒MTN001)应于2019年3月10日付息。由于发行人流动性紧张,所以本期中期票据利息兑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17印纪传媒MTN001的发行总额为4亿元,债券期限三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6.30%,本期应付利息金额为2520万元。

《中国货币网》的公告特别提到,受债券违约事件影响,印纪传媒的正常融资功能基本丧失,短期流动性较为紧张,导致本期中期票据利息兑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这条消息,对已经处境艰难的印纪传媒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高价借壳的隐患

目前深陷困境的印纪传媒,重组后也曾风光了几年。

公开资料显示,印纪传媒的前身是高金食品,主营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2014年4月,当时印纪影视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按60亿元的估值与高金食品进行重组,并通过其实现借壳上市。

上市成功的印纪传媒在影视领域全面发力,参与制作的《钢铁侠3》、《建国大业》、《杜拉拉升职记》、《北平无战事》、《克拉恋人》、《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等影视作品,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不过,印纪传媒高价借壳的行为也让资本市场一片哗然。中投顾问就曾表示,印纪传媒的核心业务是广告经营,影视业务占比不足两成,属于打了涉影视业务的“擦边球”。

还有媒体认为,相对于9倍市盈率的行业平均水平,当时印纪传媒21.78倍(静态)、14.09倍(动态)的市盈率远超同行,是“广告公司被卖出了影视价”。

印纪传媒后来的发展轨迹,或许印证了其此前遭受的质疑。在达成“重组后3年业绩兑现”的承诺后,印纪传媒的业绩开始“变脸”。

印纪传媒今年2月28日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下降83.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0.06亿元,而上年同期则盈利7.76亿元;基本每股亏损1.14元。

印纪传媒表示,报告期内收入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环境变化,行业整体下滑,公司及客户资金紧张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所致。

负面新闻不断

行业整体低迷影响公司营收也就罢了,但其他负面新闻不断,让市场对印纪传媒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疑问。

《投资者网》梳理后发现,印纪传媒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人事变动频繁。从去年9月开始,印纪传媒就被爆出公司董事会成员相继辞职的消息。据悉,印纪传媒董事会只剩下董事长吴冰和董事肖文革。这两位也是印纪传媒的创始人。

目前,吴冰还兼任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等职位。吴冰身兼数职的行为还让印纪传媒收到了四川证监局的问询函。

除了高层变动,印纪传媒的工作人员也流动频繁。据印纪传媒2018年业绩快报披露,印纪传媒在2018年的人员流失率超过60%。其中,IP授权团队全部流失,导致IP授权业务陷入整体停滞状态。

其次,公司高管大量套现。就在去年,印纪传媒实际控制人肖文革两次减持,累计套现24亿元。2018年1月29日,肖文革将其持有的1.07亿股股份转让给安信信托,套现13.6亿元。2018年5月9日,肖文革将其与印纪华城共同持有的8850万股股份,转让给股东于晓非,套现10.44亿元。

到了今年,印纪传媒的高管再次套现。今年3月1日,印纪传媒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88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的股东于晓非,因个人资金安排需要,拟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769.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最后,公司眼下最大的麻烦是各种债务违约。被判定为“正常融资功能基本丧失”后没几天,印纪传媒的公告就坐实了《中国货币网》的风险预警。印纪传媒今年3月11日晚公告称,公司发行总额合计4亿元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构成实质性违约。这是最近半年来印纪传媒第二次出现兑付违约。

频繁发生的多起短期融资券违约,也导致印纪传媒名下多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印纪传媒的前十大股东中,有六个股东的股权几乎全被质押。印纪传媒实控人肖文革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44.04%的股权也全部被司法冻结。印纪传媒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时就表示,“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印纪传媒此前在各种公告中也多次表示,目前公司业务发展远低于预期,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现金流十分紧张,同时公司已出现融资困难、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等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印纪传媒已经发生的债务违约、股权质押等问题可能导致公司出现系统性问题。如果真正丧失正常融资功能的话,也将会对印纪传媒的经营业绩、团队稳定性等方面造成直接影响。

截至发稿时,《投资者网》并未收到印纪传媒董秘对相关问题的采访回复。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