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从天堂到地狱 赵薇和万家文化的惊情64天
  • 2017年03月02日来源: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提要:从被赞为“娱乐圈女版巴菲特”到投资金额严重缩水,投资标的万家文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明星赵薇在过去短短两个月的经历堪比影视剧中的情节。

从被赞为“娱乐圈女版巴菲特”到投资金额严重缩水,投资标的万家文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明星赵薇在过去短短两个月的经历堪比影视剧中的情节。

万家文化被立案调查

2月27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天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万家文化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从天堂到地狱 赵薇和万家文化的惊情64天

万家文化表示,调查期间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同时提示,若公司因此次立案调查事项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况,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万家文化被调查与之前一波三折的赵薇控制的龙薇传媒收购预案有着密切联系。

从30亿到5亿,缩水的投资

2016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家集团)与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龙薇传媒)签署了《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与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万家集团将其持有的1.85亿股公司流通股股份,作价30.6亿元转让给龙薇传媒,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5%。

赵薇的高调投资引来上交所问询,据龙薇传媒对上交所的回复函,此次收购赵薇仅用6000万元自有资金,其他资金均从金融机构借贷而来。在业内人士看来,龙薇传媒的“50倍杠杆”收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2017年2月14日,万家文化再次发布关于股东股份转让交易数量发生变动的公告,根据该公告显示,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与龙薇传媒于2017年2月13日签署了《关于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对双方于2016年12月23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作出调整,将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18500万股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总价款也由之前的30.6亿元缩水到5.29亿。

龙薇传媒占股从29.13%降至5.04%,其直接结果是龙薇传媒将不再成为上市公司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赵薇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梦想也破灭了。

从天堂到地狱 赵薇和万家文化的惊情64天

龙薇传媒涉嫌操作证券市场

据界面新闻报道,一位从事并购行业的律师称,从法律角度而言,龙薇传媒很有可能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并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中的(四)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这位律师表示,“龙薇传媒试图收购万家文化,很可能是一种吸引关注的手段。之后龙薇传媒公告了将成为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并列明了资金来源。在短时间抬高股价之后又更改了交易方案减少持股比例,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事实上,万家文化的股价也确实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伏。在1月12日万家文化宣布赵薇入主之后,停牌32个交易日之久的万家文化在5日之内涨幅达到了36%。

但是在2月16日宣布更改方案,即赵薇入主失败之后,三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最大跌幅达到16%。1月12日至2月24日进行交易的22个交易日内,万家文化股价的振幅达到了46.8%。因此,极有可能存在龙薇传媒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嫌疑。

而被收购方万家文化也是难辞其责。《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条显示,“任何人不得利用上市公司的收购损害被收购公司及其股东的合法权益。”造成股价如此波动,也可能是万家文化公司与龙薇传媒一起损害了其他股东特别是散户利益。因此,虽然龙薇传媒前后两次回复交易所问询解释了为何收购失败的原因,但交易所对此并不满意。

“娱乐圈女股神”也被套了

在万家文化收购案之前,赵薇被封为“娱乐圈女股神”。

从天堂到地狱 赵薇和万家文化的惊情64天

2014年12月20日,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以每股1.6港元的价格,耗资30.88亿港元买入约19.3亿股阿里影业股份,持股比例9.18%,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

而买入阿里影业股份不到半年,赵薇夫妇分别在2015年4月29日及30日减持阿里影业1.92亿股及6400万股股份,减持价格均为3.9港元。

2011年4月,赵薇入股唐德影视投入了77.64万元,4年时间回报超过100倍。

根据此前万家文化的公告显示,薇传媒实际控制人赵薇及其配偶黄有龙投资金宝宝控股(01239.HK)、顺龙控股(00361.HK)、阿里影业(01060.HK)、云锋金融(00376.HK)、唐德影视(300426.SZ)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股票市值约45.22亿元

若照着原来的剧本,收购万家文化后,赵薇将成为首位实际控制A股上市企业的明星,也为她的“娱乐圈女股神”称号再添一投资案例。

但是事实是,按照今天16.20元/股的收盘价,赵薇也被套了。按照万家文化的公告,龙薇传媒最终受让股份为3,200 万股,转让金额为52,928万元,入股价格为16.54元,浮亏约1088万元。但这对身家几十亿的她来说,并不算什么。

但是追随明星效应的中小股民或许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高位被套。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万家文化在短短五个交易日内爬到了近期的高位,又在10个左右交易日内跌到了地板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不明就里的小散很难迅速进出,难免损失。万家文化重组方是否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可能就是中国证监会调查万家文化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