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X战警:天启》,没有审美但也不疲劳
  • 2016年06月10日来源:中国娱乐网

提要:相比“X战警前传”系列的前两部《第一战》和《逆转未来》,《天启》明显缺乏创意、新意和个性特质,不过作为一部商业类型片,有其可取之处,并非“珠玉在前,木椟在后”,观影过程虽没有审美,但也不疲劳。

相比“X战警前传”系列的前两部《第一战》和《逆转未来》,《天启》明显缺乏创意、新意和个性特质,不过作为一部商业类型片,有其可取之处,并非“珠玉在前,木椟在后”,观影过程虽没有审美,但也不疲劳。

今年主打群像的超级英雄片强势崛起,成为这个类型迭代发展的新阶段,前面就有《蝙蝠侠大战超人》和《美队3》上映,相比这两部,《天启》要简单得多。影片不注重人物内心的刻画,也不浓彩重抹地探讨严肃的社会问题,比如变种人如何融入社会、战争带来平民伤亡等,而是重回了善恶二元对立的类型片套路,就是要打造一个造梦奇观、一场简单的视听盛宴。

影片讲了大反派天启想毁灭人类,却被X教授带领战警打败的故事,整个过程也不曲折。这种简单明了的故事架构,不仅在超英片亚类型里,就是在好莱坞的幻想片里,也是司空见惯的。

对于《天启》,由于一些观影者胃口被《黑暗骑士》《逆转未来》这样的超英片吊得老高,奔着“大餐”而去却发现只是家常便饭,也难免会失望。不过从商业类型片的角度看,《天启》这种“返璞归简”,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当然也可能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就整个X战警核心系列看,不算外传《死侍》,《天启》是第八部。按说一个系列有个八、九部电影,也不算多、不算复杂,但要命的是FOX电影公司一开始就没有长远规划,只是走一步看一步,结果搞得这个系列的时空相当复杂,各种错位和穿越让很多人理不清、吃不消,甚至感觉混乱。

那么在重启时间线的巅峰之作《逆转未来》之后,见好就收,不再挑战高难度,在时间错位导致情节发生、人物出场以及人物关系依旧绕腾的前提下,把故事简单化,恐怕也是一种规避商业风险的考量,毕竟影片面向的不仅仅X战警的漫迷,还有很多对漫画和电影系列不熟的普通观众。

此外,类型片的长处就在于它那一套模式和程式虽然简单,甚至给人千篇一律感,却是观众观影心理和共性需求的成功总结。而美国电影就是靠类型片打天下的,而非奥斯卡获奖电影,也不是圣丹斯电影节的独立影片,只不过现在的类型片较之以前更为杂糅而已。

当《天启》把故事简单化之后,作为一部超级英雄大片,其工业化生产的优势,以及主创的工匠精神,就越发彰显出来。场面和特效不用多说,简单的故事一步步发展到高潮,抓着观众走,影片处理得可圈可点,所以不难看,比如X教授和天启隔着十万八千里,怎么打起来的?主创就通过教授年轻时的爱人和万磁王来对接。

像《天启》这样,把商业类型片做得简单而好看,也不容易,相比之下,国产商业片的一些主创,当以自我为中心写剧本、拍电影时没问题,一旦纳入类型框架,就乏善可陈,所以目前国产商业片基本上还是单兵作战、各自为战,没聚合、少共性,多数类型都没发展起来,既缺《黑暗骑士》这样高品格的个性作品,也缺《天启》这样简单快乐的类型产品。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