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江苏公共图书馆首次举办珍品联展 140余种馆藏珍品集中亮相
  • 2022年10月2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0月20日,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全省13家设区市公共图书馆共同举办“江苏省公共图书馆馆藏珍品联巡展”,这是江苏公共图书馆首次举办珍品联展,集中展示十年来江苏省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成果,呈现江苏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10月20日,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全省13家设区市公共图书馆共同举办“江苏省公共图书馆馆藏珍品联巡展”,这是江苏公共图书馆首次举办珍品联展,集中展示十年来江苏省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成果,呈现江苏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公共图书馆收藏古籍超过300万册,占全国公共图书馆的13%;自2008年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至今,江苏共有1422部珍贵古籍入选,占全国总量的10.9%,均位列全国省份之首。江苏省还先后组织了5批本省珍贵古籍名录评选,共有3026部古籍入选。

本次展览来自全省公共图书馆最具代表性的馆藏珍品140余种,其中,南京图书馆的宋刻本《诗集传》、扬州市图书馆的元代张伯颜刻本《文选》、徐州市图书馆的明万历刻本《御制文集》、金陵图书馆的清铜活字印本《音学五书》、苏州图书馆的清代冯桂芬《说文解字段注考正》稿本等,都是罕见版本。

丰富多样的地方文献是展览的一大特色。镇江市图书馆展出的光绪三十四年(1908)《封赠文藻父母诰命》,是清廷颁发的一道圣旨,由黄、赤、紫三色织锦织就,卷头和卷尾有升龙和降龙盘绕纹样,诰文由满文、汉文两种字体书写,称之为“满汉合璧”。南通市图书馆的数种张謇文献,包括日记、手牒、诗录等文本类型,形式多样,资料翔实;连云港市图书馆的《西游真诠》《绘图增像西游记》及出现最早的法文译本《猴与猪神魔历险记》等,独具地方特色,富有趣味;无锡市图书馆展出的地方名人钱钟书、秦邦宪(博古)家谱、常州市图书馆的《毗陵人品记》、盐城市图书馆的《医学举隅》、泰州市图书馆的《陋轩诗》、镇江市图书馆的《宝晋书院课艺》等,集中呈现了地方人士著作,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