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南京基本建成城乡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 2022年08月14日来源:南京晨报

提要: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南京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文化发展繁荣兴盛的十年。8月1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奋进新南京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文化强市专场。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体育局等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作介绍。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南京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文化发展繁荣兴盛的十年。8月1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奋进新南京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文化强市专场。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体育局等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作介绍。

夯基础 城乡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

过去十年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的十年,十年间,南京不断夯实阵地基础,目前,南京市文化馆和金陵图书馆均为国家一级馆;南京12个区共建有文化馆12个、公共图书馆13个;全市101个街镇全部建有综合文化站;1214个村(社区)实现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已基本建成。

据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数据,当前,南京已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62个,市级以上职工书屋1226家,校园书屋3685家,在公园景区、文博场馆、城乡社区等建设新型阅读空间200多处,全市436家农家书屋2019年以来共开展各类阅读活动9000余场,提供图书借阅近100万次;而2018年开始运营的“书服到家”南京共享图书馆项目,系全国图书馆界首创,更是为百姓带来一座家门口的“云上”图书馆。“去年南京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6.53%,阅读指数77.81,均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2020年蝉联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纪增龙说。

此外,十年间,南京新增登记备案的博物馆就有25座,总数达到65座,“博物馆之城”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市各区,目前建有规范小剧场107个,有稳定演出团队并有常态演出的小剧场50个,建成乡镇固定放映点(影院)654个,每年放映农村公益电影7500场以上,年均观影人数超过65万人次。

优发展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增至6.5%

十年来,南京在高品质文化供给上更加充足,陆续推出大型民族交响乐《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等一批优秀作品;成立“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年均组织开展节日文化活动1000场以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南京市文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琴介绍,十年来,南京艺术作品在国家和省各类赛事中屡创佳绩,共获省级以上奖项162个、国家级奖项52个。

与此同时,南京文化传播的品牌影响也更加彰显。纪增龙介绍,南京已相继参与举办4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青年、媒体与智库等领域的文化交流与合作;2014年以来举办4届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2015年起连续举办“中国南京周活动”,推动文化交流互鉴和南京城市形象传播;依托国际和平城市品牌,持续做好南京大屠杀史实研究、史料外译和对外传播,设立国内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成功举办两届南京和平论坛;自201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以来,连续实施南京文学作品翻译资助计划。

文化的繁荣亦离不开文化人才的支撑。近年来,南京先后引进国内外42位文化名家设立工作室,累计培育年轻文化人才100余人,现有各级各类文化领军人才429人。纪增龙介绍,2011年到2021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62亿元增长到1063.9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从4.26%增加到6.5%,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指数、发展指数和综合指数三项指标均名列全省第一。

强保护 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南京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加强历史文脉保护和利用,十年间,南京积极推进“非遗”保护与传承,先后出台《南京城墙保护条例》《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着力推进基本建设项目考古前置工作,从“建设前考古”变为“出让前考古”,解决长期以来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此外,完成文化综合执法改革,组建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进一步提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完善文化和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开通南京旅游投诉受理平台,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有力、安全有序。

为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近年来,南京持续推进明城墙沿线和周边地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逐步推进秦淮风光带、雨花台风景区、钟山风景区建设,实施阳山碑材、南唐二陵、明孝陵等大遗址保护与彰显工程,开展门东、门西、小西湖片区等老城南保护与复兴工程,建成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牛首山遗址公园等文旅融合项目,实现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目标。

动起来 市民体质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3.4%以上

每年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3000多项次,市民体质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3.4%以上,2021年居民人均体育消费3064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年来,南京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加快构建起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南京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顺翔介绍,目前,南京共建有7451个晨晚练点、940片足球场地、3924公里健身步道,建成各类体育公园103个,此外,积极推进各级各类体育场馆“低免”惠民开放,开发建设“宁体汇”平台,线上服务场馆达345家,累计惠及546万人次,试点建成8家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站、点)。“截至2021年底,全市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3.93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一,在全省首批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

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这十年,南京体育产业主体也在不断壮大。近年来,南京出台多个体育产业政策文件,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社会力量办赛资助资金和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资金,共支持150余个体育产业项目6000多万元,目前,南京共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项目、单位)10家、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家、省体育产业基地20家、省体育服务综合体10家,体育产业法人单位超9000家,规上企业355家,2021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1000亿元左右,增加值占GDP比重2.1%左右。

近些年,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观看和参与顶级赛事的需求,更让南京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这十年,南京先后成功举办2014年青奥会、2016年速度轮滑世锦赛、2017年全项目轮滑世锦赛、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2019年篮球世界杯(南京赛区)、街舞世锦赛、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等重大体育赛事。与此同时,南京的竞技体育成绩也在不断取得突破,十年来新增世界冠军11名(南京共有36名世界冠军)。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