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得怎么样? 省人大执法检查报告晒成效提建议
  • 2022年07月28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全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实施已有两年多,成效如何?

江苏作为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地、核心遗产区域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唯一重点建设区,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全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实施已有两年多,成效如何?

7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成效

高站位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现省域全覆盖

随着2021年6月盐城、连云港的加入,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现了由“流域”到“省域”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编制完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规划》,制定全国唯一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价值阐释弘扬、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现代绿色航运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6个省级专项规划,沿线11个设区市出台专项实施规划。

高标准保护,历史风貌展现更加真实完整

江苏,是大运河全线运河遗产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为了保护好这条“美丽中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大运河江苏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暂行办法》,建立省级大运河文化遗产监测管理平台,建成大运河江苏段水文化遗产数据库。省工信厅组织开展全省首次工业遗产调研普查,编撰了包括大运河沿线76处工业遗产的《江苏省工业遗产地图(2020版)》。

高品位传承,运河文化价值阐释弘扬更加全面深入

2021年6月,“国字号工程”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一开馆就成了网红。各类运河主题的特色活动也丰富多彩。省文旅厅牵头组织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已举办三届;省教育厅推进“走运河——博物研学”等研学实践活动;省体育局组织开展大运河系列体育赛事,打响“新年大运河健步走”等活动品牌;等等。

运河研究方面,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重点高端智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实施大运河文脉整理研究工程,承办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的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

高效率利用,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江苏创新打造10条大运河旅游精品线路和20个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2020年以来,沿线新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家、4A级旅游景区1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旅游休闲街区共4家。

高质量发展,让沿线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强。苏州的“运河十景”,淮安的“百里画廊”……运河文化融入城乡建设、人居环境之中,促进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高效能执法,法规严肃性权威性更加彰显

全省检察机关在开展大运河公益保护专项行动中共立案361件,提起诉讼43件,有效保护了大运河生态环境与文物资源。扬州中院审理的非法倾倒固废造成大运河(扬州段)流域污染的德司达公司、王占荣污染环境案裁判文书,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法数据库收录。

建议

加强综合协调,聚焦投入重点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涵盖面广,涉及到文化遗产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等近20个部门单位的工作,扶持政策分散在各个领域,迫切需要加强综合协调、统筹推进。

如何把大运河更好地打造成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省级层面要出台具体意见,进一步加强和充实省、市运河办专门力量,实体化组织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障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职责落地见效。

全面开展大运河遗产资源调查

江苏是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遗产类型最丰富,分布最密集。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全面开展大运河遗产资源的调查、认定,落实建设项目遗产影响评估制度和工程建设考古前置制度,及时发现、掌握考古项目底数,科学确定考古项目的考古发掘计划。开展大运河文物及考古领域的专题研究,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标识”。

建议把大运河文化研究纳入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充分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的作用,集中进行“文化高地”攻关研究,深入挖掘和全面阐释大运河遗存所承载的历史文化。

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调查,建立非遗动态数字化档案,实施运河非遗记录工程,全面、客观、系统地采集记录省级以上非遗名录项目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情况。

加强生态空间管控,从源头杜绝违规占用

大运河沿线风景独好。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大运河沿线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严格按照《大运河江苏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暂行办法》,细化落实管控措施,加强土地用途管制,从源头上杜绝项目违规占用滨河生态空间。要加强日常巡查,对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的现有项目设施以及废弃、停工场所,依法责令拆除和整改。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