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小瓦当传递版权故事 这些文创产品南京元素满满
  • 2022年07月15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外,一个卡通人物面带微笑,圆圆的小脸上架着眼镜,软萌可爱,右手微微抬起好像在和每个经过的人打招呼。这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叫作“宁好”,是南京设计廊的文创产品之一。

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外,一个卡通人物面带微笑,圆圆的小脸上架着眼镜,软萌可爱,右手微微抬起好像在和每个经过的人打招呼。这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叫作“宁好”,是南京设计廊的文创产品之一。

以南京六朝博物馆的文物人面笑脸瓦当为灵感,“宁好”提取了魏晋南朝服饰、民国文人眼镜、中国孩童气质等元素,既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又融入了不少历史元素。

在“宁好”的身旁,站着一只憨态可掬的小黄鸭。2020年,作为世界“文学之都”IP,“宁好”和挚友小鸭子一起亮相2020南京文学季,自此“宁好家族”诞生了。该IP还富有着“来自世界文学之都的微笑”内涵,向世界传递着南京这座城市的好客与开放。

在南京设计廊里,这样的文创产品还有很多。金陵妙墨礼盒、云锦纽扣音箱、金粉集套装…… 融入了满满南京元素的物件,都在诉说和传递着南京的文化和故事。凝结着设计师们心血的作品,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南京乃至中国文化的深邃魅力。

用创意展现城市、让设计点亮生活,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设计廊以传播“100%南京创意,100%南京设计,100%南京品牌”为宗旨,培育本土设计品牌,推进南京创意设计力量。

创意的来源、品牌的搭建,与南京城市文博IP的打造密不可分。工作室里,30岁的设计师彭菁正在电脑上修改着设计图,图里,瓦当有了生动的表情,也有了灵活的手脚。这些欢脱的形象叫“跳舞的瓦当”,属于南京城市文博IP之一,彭菁以六朝瓦当为原型对其进行了拟人化设计。

在设计前,她会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让形象既符合原有的逻辑,也紧跟当下的时尚和潮流。“起来嗨!”“安排上了!”配上当下的网络热词,“跳舞的瓦当”系列文创产品推向市场后,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欢迎,这让彭菁感到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跳舞的瓦当’从策划到定稿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中间经历多次修改”,彭菁介绍,形象上市后也会根据时代的潮流不停修改和创新,现在“跳舞的瓦当”已有好几个造型。此外,她还设计了以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为原型的系列文创产品。

作为南京设计廊母公司,南京创意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自身的原创设计、研发、生产优势,在南京市七大博物馆的支持下打造南京城市文博IP系列产品和内容。通过门店销售、线上平台、IP对外授权和创意服务等多种形式,推动南京城市文博IP全面落地转化。

南京创意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文溪介绍,2021年全年,文创产品销售收入达1600多万元,南京城市文博IP版权授权交易收入达1500多万元。中心自创立以来就注重版权登记、版权保护、版权转化,目前自有版权有 100多个。

“作为南京数字版权交易平台文创板块龙头企业,我们未来将全面助力南京打造‘版权之都’。让文化赋能城市,通过南京设计廊,传递更多南京声音,讲好更多南京故事。”王文溪说。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