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用创意呈现生活美学
  • 2022年06月3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6月28日,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从生活中的日用品到极具中国风的文房四宝,从针对特定人群的概念化设计到创新利用的城市空间,每年一届紫金奖,涌现出了诸多非凡创意和跨界融合的新尝试,为整个文创产业注入了创新和活力。

6月28日,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从生活中的日用品到极具中国风的文房四宝,从针对特定人群的概念化设计到创新利用的城市空间,每年一届紫金奖,涌现出了诸多非凡创意和跨界融合的新尝试,为整个文创产业注入了创新和活力。

本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征集作品近3万件,其中,省外作品5892件,同比增加26%。优秀作品展分为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展区、公益传播设计大赛展区、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展区、工业设计大赛展区等八大展区。

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是每年颇受关注的展区,今年,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职业组金奖作品《游牧计划》,获得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设计师着眼于当代城市的人群流动特征,提供了一种绝大多数人未曾设想过的“未来式”生活方式——为了减少远距离通勤造成的碳排放,设计师把人们租住的房屋变成“动产”,可以随着工作单位的移动而移动,像抽屉一样塞入附近“牧场”的“空格”里,而这些“牧场”是在政府根据空间供需数据搭建的底层框架上,由企业参与建设而成。通过让房屋“流动”起来,原先的交通大循环转变为微循环,达到了减碳的目的。

“我们希望能将小型的居住空间,开发成可移动的单元式‘游庐’,让这种‘游庐’能够在城市里流动,去创造一个全新的城市经营模式。”南京市第二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弥在描绘“游牧计划”未来使用场景时介绍说,每个“游庐”都有自己的ID编号,与使用者的身份证号捆绑在一起,用户只需通过网上申请,就可以把自己的“游庐”带到自己想去的场景之中。

优秀的文创作品,不仅是展示文化创意的一扇窗口,更是展示文化内涵、建立情感连接的一座桥梁。“硬面,烂面,宽汤,紧汤,拌面;重青(多放蒜叶),免青(不要放蒜叶),重油(多放点油),清淡点(少放油),重面轻浇(面多些,浇头少点),重浇轻面(浇头多,面少点),吃的时候用筷子搛过来,好像是通过一顶石拱桥才跑到你嘴里……”这是在苏州城生活了一辈子的作家陆文夫在小说《美食家》中关于苏州面的记录。此次大赛,已有24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苏州乾生元与苏州博物馆、书香酒店集团、新华书店4家联名推出的“一碗‘書’州面”文创设计礼盒摘下了“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金奖。礼盒复刻了一对苏州博物馆馆藏清雍正“青花矾红寿山福海纹碗”,并配有一本陆文夫著作的苏州地道生活的精装小说《美食家》,让食客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从“一碗面”中感受到地道的江南文化。

从5892件作品中挑选出优秀作品,评价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在江苏紫金文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叶看来,一件兼具颜值和内涵的文创作品,最终还是应当回归到生活当中去,“所以我们在评选中,特别考量了文创商品的实用性。实用性能帮助文创作品真正走进消费者,融入当下的生活。”

“互联网+”时代,为文创作品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大运文旅展区,主要由“文化IP的价值观再造”和“数字文旅的精彩生活”两部分组成,“数字文旅的精彩生活”通过展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的建设情况,向观众展示了云上精彩大运河。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打造了一条线上数字运河,公众服务端里分为“知运河”“探运河”“游运河”三大板块,观众只需在手机屏幕上轻点手指,便可以突破传统线下展示和体验的时空局限,以全新方式全方位、立体化游览大运河,了解运河的“前世今生”。

一场有价值的文创大赛,除了展示文化创意,更值得关注的,还在于优秀作品的落地转化,以及大赛是否已经形成了设计、生产、销售的完整闭环。赵新叶介绍说,从第五届“紫金奖”大赛开始,文创作品的转化率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标准,要求转化作品每年的增长率不得低于15%。今年大赛还新增了现场签约环节,就是要将这批优秀作品进一步地转化、推向市场。他透露,明年“紫金奖”还将在数字展品上做出探索和尝试,文创作品不仅可以以实物参赛,还能以数字化的方式参加比赛。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