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江苏舞剧《朱自清》片段爆火出圈 "父亲的背影"让网友破防
  • 2021年12月2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记者采访了“朱自清”的扮演者,扬州市歌舞剧院演出团副团长周晨,听他分享“破防”幕后。令人期待的是,江苏舞蹈“天团”将在节目中接踵而至,《舞千年》本周六还将推出无锡市歌舞剧院《歌唱祖国》的经典片段。

“父亲的背影”让网友破防,“朱自清”扮演者周晨分享幕后故事

舞蹈综艺《舞千年》最新一期中,扬州市歌舞剧院的舞剧《朱自清》片段《背影》经过全新演绎推出,播出当晚就冲上热搜。不少网友感叹,“父亲的背影太好哭了,父亲手里橘子掉下来的一刻,一秒破防。”记者采访了“朱自清”的扮演者,扬州市歌舞剧院演出团副团长周晨,听他分享“破防”幕后。令人期待的是,江苏舞蹈“天团”将在节目中接踵而至,《舞千年》本周六还将推出无锡市歌舞剧院《歌唱祖国》的经典片段。

还原语文课本,“父亲的背影”让网友瞬间破防

当父亲颤颤巍巍爬上月台买橘子,满怀爱意用双手捧着橘子给儿子,结果被人撞了一下,橘子滚到朱自清的脚下,舞蹈《朱自清》这一幕让许多网友的高中语文课文《背影》有了画面感。这档由B站、河南卫视联合出品的节目,打破舞蹈综艺的固定思维,用影视化的方式解构经典舞蹈作品,拉近观众和舞蹈艺术的距离。此外,用实景和特效相结合的方式,给观众带来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节目当前呈现的18支舞蹈,几乎都来自国内顶级的舞剧团或舞蹈学院的经典舞蹈作品,舞种不同,风格各异,在实景或特效的烘托下极具感染力。得益于舞蹈演员的演绎和对场景质感和视效的追求,这也是节目能拿到豆瓣8.6分的原因。

登上热搜的这段舞蹈,感人肺腑。两位演员用满怀深情的肢体动作,表现出父子之间,那种欲说还休的情感表达。孩子终将长大,父亲总会老去,两种情感的交织,在瞬间抵达顶点,在瞬间让人破防。这个片段,其实就来自舞剧《朱自清》第二幕中一段无声乐无伴奏的表演,“父子”两位演员的舞蹈,既在表达“父爱无声”,更是让这段舞蹈充满了想象力,最终迸发出的艺术张力,让太多观众现场泪目。

首次尝试影视化,三个通宵录制完成

舞剧《朱自清》由扬州歌舞剧院出品,冯双白编剧、实行“双导演”模式,由刘小荷、张帝莎联袂执导。2020年,该剧荣获第12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该剧在扬州、上海、南京、深圳等地上演,以朱自清先生回顾自身生平为架构,采取写意而极具戏剧张力的手法,将朱自清的重要生命瞬间,与代表性作品《背影》《荷塘月色》《匆匆》等内容有效串联在一起,展现出朱自清为人师、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友、为人杰的人生轨迹,颂扬了先生高尚的文人风骨与民族气节。

作为剧中“朱自清”的扮演者,出生于1991年的周晨通过每一个精准的动作,表达每一种细腻的情感,将自己融入角色之中。在节目中,镜头还跟随朱自清的扮演周晨来到扬州,吃扬州早茶、走进扬州中学,以及扬州市歌舞剧院,探访这支舞蹈诞生背后的故事,朱自清和扬州的人文渊源。朱自清因为和扬州关系密切,在扬州度过了童年和青年时期,他在自我介绍时总是说,“我是扬州人,祖籍绍兴,家住在扬州。”他从江苏省立第八中学(今扬州中学),考入北大。

此次综艺展现有什么幕后故事?江苏省优秀青年舞蹈演员,扬州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演出团副团长周晨告诉记者,经过剧组主创团队的重新编排,舞剧中八分钟的舞蹈被延展为十分钟的影视化呈现。不仅交代了前因后果,重新编排台词剧情,还穿插了小舞蹈,比如父亲橘子掉落之后,群演的戏份等,“我和(饰演父亲的)郑宇按照剧本来走,也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表演形式。不少观众意外发现,舞蹈演员演起戏来内心戏十足,层次感很多,很有共鸣,看到网友这样的评价,还是感觉很欣慰。”周晨也透露,拍摄时在横店熬了三个通宵,为了拍夜戏,从晚上6点一直熬到早上6点。

在周晨看来,《舞千年》把国内的一些舞蹈团体整合在一起,集中展现舞蹈的高光时刻。这种舞蹈综艺的形式很新颖。“之前很多音乐、曲艺等形式在电视综艺中展现,但舞蹈比较难,这次把舞蹈行业搬上屏幕,让大家更直观看到舞蹈演员的艺术性和独特性,用肢体的方式感觉到舞蹈演员也可以把角色展现得很好,产生奇妙的观感,舞蹈演员也可以在综艺节目里展现自己的艺术追求。”

国风在年轻人中的流行,为舞蹈节目带来新的契机。《唐宫夜宴》意外出圈,《端午奇妙游》全民点赞,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色的古风舞蹈,刮起新国潮。

创作推陈出新,江苏舞蹈“天团”接踵而至

令人期待的是,江苏舞蹈院团在节目中接踵而至,《舞千年》本周还将推出无锡市歌舞剧院《歌唱祖国》的经典片段。近年来,江苏舞剧呈现蓬勃生长的阶段,冒出了许多优秀之作,今年有江苏原创舞剧《红楼梦》首演,舞剧《记忆深处》上演国家公祭日纪念演出,还有关爱“渐冻人”原创舞剧《冰语》上演、舞剧《运·河》演绎江南风情等。其实2020年江苏舞剧就迎来井喷,在紫金文化艺术节上,江苏多家院团交出了令人称赞的舞剧作品。而与此同时,观众整体的审美和对舞剧的期待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创作者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去回馈观众。

“去年我们算了一下,江苏有13部舞剧上演,很惊喜。舞剧还是一个综合呈现的艺术产品,也是舞团的综合实力的呈现。好剧本加上好演员、好主创,缺一不可,剧本不好,跳得再好也不行。”周晨说,舞剧在江苏有很好的起步,创作的量上去之后,也期待出来更多精品。扬州市歌舞剧院凭借在朱自清题材上的深耕,打造了江苏首部获得全国舞蹈最高奖项“荷花奖”的舞剧,给舞剧创作带来更多启发。“其实江苏有很多素材可以挖掘,只要有善于挖掘的眼睛去发现,会有更多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