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南京蒲公英书馆:特色运营举措助力地方文化IP建设
  • 2021年12月0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有着一处城市书房,它不仅致力于为群众提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打造老百姓受欢迎的文化空间,还兼具社会化治理的属性与功能,助推城市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它就是当地居民耳熟能详的蒲公英书馆。

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有着一处城市书房,它不仅致力于为群众提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打造老百姓受欢迎的文化空间,还兼具社会化治理的属性与功能,助推城市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它就是当地居民耳熟能详的蒲公英书馆。

百姓青睐的公共文化空间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2019年底开馆的蒲公英书馆位于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负一楼,集阅读、传统文化、人文、文创、美学于一体,成为当地居民阅读、活动、研学的网红打卡地。

蒲公英书馆占地面积仅600平方米,通过对场馆的多层次划分运营,将场馆打造为五个功能区域,涵盖休闲阅览区、多功能活动区、文创展示区、手工工坊区和生活美学茶吧,力求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馆内共提供1.8万册图书借阅,书籍内容涵盖8大品类,可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需求。

为将文化触角延伸区域尽可能扩大,使阅读服务广泛传播,蒲公英书馆充分发挥城市书房阅读空间的公共性与社会性,坚持以公益为主,采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广模式。

“一方面,书馆常设固定阅读席位66座,周末人流量较大时,可增加流动阅读席位20余席;另一方面,书馆建立‘互联网+’文化品牌,我们会在微信粉丝群及书馆公众号分享有声音频。”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综合管理部工作人员苏子祺告诉记者,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分享礼仪课堂、迪士尼故事、诗词音频类学习94场,艺术、音乐类学习359场。

“我家孩子在江北新区高新实验小学就读,‘双减’后空余时间可以合理利用起来,下班后接上她一起过来,她不少同学也会来,”在现场和孩子一起阅读的陈女士连连称赞,蒲公英书馆环境好、书籍种类全、离学校不远,深受群众欢迎,是家长和孩子静心阅读的一个很好选择。

助力社会综合治理新举措

在打造百姓满意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基础上,如何持续运营“机制更灵活、业态更丰富、百姓更满意”的城市书房?这是开馆近两年的时间来,蒲公英书馆在运营道路上一直探索的课题。

作为蒲公英书馆的第三方运营者,小石头文化运营负责人李宁说,“在运营蒲公英书馆过程中,我们会针对辖区范围内的社区、企业、学校展开调查,进行线上问卷发放,当问卷填写人数达到一定规模后,通过回收数据分析,从而了解不同人群的需求。根据需求,再进行方案策划和落地执行。”按照李宁的说法,书馆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的同时,就和志愿者团队以及相关单位建立了联系,并与不同需求的人群保持常态互动。

公共文化服务需要接地气,也需要精准供给。该运营团队一直致力于关于“社团化的社会化治理”的课题研究。如广场舞、健步走等各类健身组织,或由全职妈妈组成的妈妈社团等。该运营团队将不同需求的人群组织进行细分,与其建立其线上线下联系,并提供诸如小朋友托管等精准服务。社团组建后,不但能促进社团成员间的交流,也能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在今年南京进行第一轮和第二轮全员核算检测的时候,小石头文化发挥其优势,在其组建各类社团群里征集志愿者,号召志愿者配合当地政府从事核酸检测工作,极大提高了医护人员核酸检测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蒲公英书馆仅仅是该运营团队精心打造的众多阵地之一,它们还打造了研习时光、桃蹊·小石头书店等其余十多个线下阵地,助力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提档升级。

助力江北新区文化IP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事业,同时也是一个区域的名片。蒲公英运营团队开创性的运用“品牌+阵地+活动”的特色运营模式,将蒲公英书城打造成为公共文化交流新空间作为书房的有机体,做到“引进来”与“请出去”两手抓。

据统计,蒲公英书馆服务人群主要集中在沿江街道,辐射周边30多万居民。蒲公英书馆会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周边读者走进书馆前来参与,例如公益少儿绘本讲读、女性课堂、蒲公英家长课堂、蒲公英非遗系列课堂、蒲公英公益礼仪课堂等活动。

在“引进来”的基础上,蒲公英书馆还坚持“走出去”。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免费组织30组亲子家庭外出体验,比如组团前往农耕园,以家庭为单位认领一块地,通过种植蔬菜、采摘蔬菜来体验农耕生活的乐趣。通过各类主题化的“走出去”活动,书馆积累了一定规模的人群,通过定期开展调查问卷的形式,明确受众需求,并确定后期服务推广的方向。

2021年以来,蒲公英书馆每日开馆时间达9小时,每周对外开放时间累计达53小时以上。截至到目前,今年入馆人数超94000人,绘本活动线下服务近5000读者,线上服务近“10万+”人次。

阵地打造好,功能植入好,借助线上及线下平台,“走出去”“请进来”,这样才能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蒲公英书馆还将运用其特色运营举措,在文化活动品质和标准上精准发力,融入地方文化,形成主题特色,使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为建设江北新区文化IP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