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虽无丝竹 但有绿树红花
  • 2021年10月2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常常在想,文明是什么,它应该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既“总结成文”又“尽在不言中”。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点点滴滴,文明之风常伴。创文工作不容易,但是结果总是喜人的,用我们的一点儿努力,带给更多人宜居生活。

刚接触到创文工作时候,偶尔需要和同事一起去港务处家属区。

差不多小区改建快结束时,群里发了一张图片,让我十分意外,因为这与我记忆中的样子不一样。图片里,是一面墙,墙上绿水青山亭台,悠游自在,有老树虬枝与墙外一棵树伸展枝丫相映成趣,恍若墙上的树长到墙外去了。

初见时,楼房低矮、不足五层,巷子墙壁斑驳、颜色不均,地面不平、石子遍布,电线低低架在眼前,十分的老旧,不过有花。低矮灰墙之外有一棵树穿墙而出,盘旋着伸展身体,看不见她的树根,绿叶招展。住在小区的老人,搬一把凳子,拿一把蒲扇,三三两两聚在巷子里谈天说地。黑白母猫紧紧搂着小猫咪,盯着外人看,小猫怕怕的躲在猫妈妈肚皮下。随手一拍,就是幸福,虽然老人脸上带笑,但是周遭环境不那么如人意,整改势必在行。听到讨论需要整改的地方,老人们欢欣鼓舞,笑着说“还是共产党好”。

差不多三个月的整改,已经令这个小区大变样了,我忍不住想看看这个小区改造后的样子。现在那里,墙面粉刷成一个颜色,统一了,和谐了。楼道里漏出来的电线也想办法把它们给捆起来用东西挡起来,更美观了。坑坑洼洼的地方补起来了,地面更加平整,摆上小板凳也不会一边高一边低了。电灯装起来了,再也不用摸黑走路。原本随意堆砌的花坛重新用水泥砌了一下,花仍然开得美丽,环境更加和谐。猫咪们在人群中奔跑,小小的身体显现出几分矫健。整改完成那天,有新人结婚,鞭炮喧嚣,小区居民齐聚楼下,环境美丽,新人幸福。

常常在想,文明是什么,它应该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既“总结成文”又“尽在不言中”。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点点滴滴,文明之风常伴。创文工作不容易,但是结果总是喜人的,用我们的一点儿努力,带给更多人宜居生活。(刘欣然/灌南县科技局)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