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时代楷模”王继才事迹情景剧《守岛王》在灌云首演
  • 2018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在这个“抬头看到的是天,低头看到的是海,举目望见的是海浪,耳边听到的是海风呼啸声”的地方,王继才和妻子每天坚持巡岛,随时观测海情、空情,记录守岛日记,一坚持就是32年。在这期间,曾经的兄弟上岛劝王继才辞职经商,他毅然谢绝。面对走私团伙的利诱,夫妻二人毫不动摇。

12日上午,根据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的先进事迹创作的大型多媒体情景剧《守岛王》,在英雄故里灌云县举行首场演出。感人的故事和王继才与妻子长达32年在海岛上的坚守与奉献,打动了到场的千余名观众。

上午9时,剧场灯光变幻,舞台大幕开启,剧情在音乐声中展开:在灌云县武装部办公室,在开山岛上守岛13天的民兵吴有志辞职下岛。在那个“三无”海岛,他认为“是人不上开山岛,上了开山岛的不是人”。但是,武装部政委认为“上了开山岛的不是普通人”,他动员王继才上岛。带着使命和责任,王继才瞒着家人登岛。48天后,妻子王仕花来到开山岛,妻子抱怨女儿长期见不到爸爸,王继才答复说“男儿为国是责任,守岛就是守家乡”。看到丈夫的坚定,王仕花支持丈夫的决定并留了下来,说“你守岛,我守你”。这番对白,让台下不少观众眼角挂上泪花,热烈的掌声持续响起。

在这个“抬头看到的是天,低头看到的是海,举目望见的是海浪,耳边听到的是海风呼啸声”的地方,王继才和妻子每天坚持巡岛,随时观测海情、空情,记录守岛日记,一坚持就是32年。在这期间,曾经的兄弟上岛劝王继才辞职经商,他毅然谢绝。面对走私团伙的利诱,夫妻二人毫不动摇。

海岛的条件太艰苦了,台风刮了十多天,淡水没有了,夫妻两人干吃生米,却依然是乐呵呵的。受台风影响,妻子临产无法送到岸上,王继才通过步话机与医生连线给妻子接生。当婴儿出生的那一刻,王继才激动不已,现场观众也被深深打动,热泪盈眶。

该剧由四川博笑林、南京乐友两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灌云县委宣传部倾力打造,据《守岛王》制作人张瑞华介绍,在看到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报道后,绵阳剧作家何茂林于2018年8月中旬前往开山岛实地采访,寻找英雄足迹,了解英雄故事;10月8日剧本定稿后,剧组立即投入排练,由著名演员李立杰、李欣等领衔主演,通过舞台艺术手段对王继才夫妇32年守护黄海前哨开山岛的故事,进行了真实地艺术呈现。从王继才上岛、升旗、入党、拒贿、奇遇、坚守等场景进行表演,生动再现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祖国海岛的光辉历程。该剧在四川绵阳试演取得成功后,剧组有了来灌云演出的想法并取得了灌云的多方支持。

在当天近90分钟的演出中,观众掌声不断。演出结束,观众热情地向演员挥手致谢并献上鲜花。伊山镇党委一位干部告诉笔者,尽管多次登上开山岛,与英雄夫妇很熟悉,对王继才的先进事迹耳熟能详,但是看了舞台上的王继才,自己仍然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作为一名乡镇干部,要像王继才那样,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还有观众称,王继才夫妇在海岛上32年的坚守,通过舞台艺术表达,让他对“守岛英雄”的精神与信仰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据介绍,该剧将在灌云县连续演出6场,旨在进一步掀起学习王继才先进事迹的热潮。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夏兴俭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