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130册巨帙《中国书法全集》江苏首发 收录李白唯一存世草书墨迹
  • 2018年12月0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作为引以为傲的民族文化瑰宝,中国书法已走过了三千年的发展历程。如今,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经过长达六年的精心编辑,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领衔主编,融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心血的中国书法艺术大典——《中国书法全集》(全130册)日前由江西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作为引以为傲的民族文化瑰宝,中国书法已走过了三千年的发展历程。如今,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经过长达六年的精心编辑,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领衔主编,融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心血的中国书法艺术大典——《中国书法全集》(全130册)日前由江西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今天上午,由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美术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书法全集》江苏首发式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套图书在学术性、权威性及编印质量和规模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是中国书法界、文博界和出版界携手打造的“国之重器”,堪称中国书法的国家名片。

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认为,这套130册书法艺术巨帙的出版是我国书法界的一件盛事,对于中国书法艺术的普及与研究,对于中华文明的复兴和传播有着非凡的意义。

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高度评价此书出版填补了我国书法艺术出版史上的一项空白,是出版界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

书法是我国独有的艺术形式,三千多年的发展涌现了众多名家巨匠,留下了无数翰墨珍宝。对于这些书法作品和艺术理论的辑录、整理,海内外众多机构曾推出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出版物。

纵观海内外众多书法出版物,虽然各有特点,但始终缺乏一套能够较为全面反映中国书法发展历程和书法艺术成就,能够代表当代书法学术研究水平,具有权威性、全面性,具备国家高度的书法艺术集大成之作。

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的主持下,江西美术出版社组织我国书法界、文博界和出版界众多知名学者、专家,历时六年编辑出版了这部《中国书法全集》。

据《中国书法全集》总策划付双全介绍,全集共130册(其中图版卷125册,释文卷5册),小8开精装,四色彩印,收录作品上起商周,下迄民国,囊括了甲骨、金文、汉简、碑刻、法书、法帖等历代名家真迹和书法精品,计书家870位,作品5764件,图版32000余幅,书家小传及释文300余万字,是迄今出版规模最大、收录作品最全、出版规格最高的书法艺术集大成之作,堪称我国三千年书法艺术发展的“大百科全书”。

其中,有2000余件作品为国内首次集中出版。如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手写稿残本、唐代诗圣李白唯一存世草书墨迹《上阳台帖》、晋王献之小楷代表作《洛神赋十三行》等,对于中国书法研究是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李白唯一存世草书墨迹《上阳台帖》
王献之小楷代表作《洛神赋十三行》

记者 于锋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