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开发区:全面发力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
  • 2022年10月14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最美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伊始,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分局即确立了“将生态红利转化为营商环境吸引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同步提升”目标,定下了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的工作总基调,有效促进园区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最美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伊始,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分局即确立了“将生态红利转化为营商环境吸引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同步提升”目标,定下了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的工作总基调,有效促进园区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奋力攻坚,为园区发展夯实“绿色本底”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开发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算“绿色账”,走“绿色路”,打“绿色牌”,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夯实了“绿色本底”。

如今的开发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山清水秀的“高颜值”初显,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夯基。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PM2.5浓度较“十二五”末下降了51%,空气优良率提高了10.3%,地表水考核断面优Ⅲ率达100%,危废贮存量降低96%,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关停,秸秆综禁工作实现了连续9年夏秋收期间“零火点”。

倾力服务,为经济发展增添“绿色动力”

“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开发区通过持续创新工作机制、聚力项目服务、争取资金支持,让惠企政策真正惠及企业,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绿色动力”。

为激励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守法合规、勇于创新、绿色发展,开发区设立了全省首个企业“环境保护质量奖”,设置总额不少于每年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此外,开发区成功创成首批省级绿色发展领军企业3家,享受省厅赋予的财税支持、信任保护等4个方面23项激励政策,同时帮助企业争取环保专项资金475万元。

全力推进,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绿色硬核”

“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证。”开发区坚持把生态环境监管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提高水平、提高效能、提升温度”,倾力打造开发区营商环境“生态法治硬核”。

今年4月,受疫情因素影响,区内某企业未取得项目环评批复即开工建设,经核查,该企业生产项目是应急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因此根据“疫情防控急需项目可暂豁免环评”相关规定作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同时安排专人现场指导企业完善环保手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发区坚决贯彻柔性化、精准化、智慧化监管执法,坚持“普法+执法”双管齐下,制发《开发区企业环境保护义务告知书》,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普法讲师团”,为企业提供环保普法宣传、技术培训等全方位服务;邀请专家为企业“把脉会诊”,助力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建立以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为基础的非现场监管远程执法体系。

市开发区环保铁军正以“创新精神+踏实作为”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财富观。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