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开发区:猴嘴街道引导职工树立节能环保意识 劲吹“低碳”风
  • 2022年07月05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文件材料一律双面打印,街道内部各类通知一律使用短信,开会时饮用的瓶装水改为白开水,午休时办公电脑由“待机”变成“关机”……这些习惯对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猴嘴街道干部职工来说已成为生活习惯。他们调侃说:“‘低碳’生活,必须的!”

文件材料一律双面打印,街道内部各类通知一律使用短信,开会时饮用的瓶装水改为白开水,午休时办公电脑由“待机”变成“关机”……这些习惯对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猴嘴街道干部职工来说已成为生活习惯。他们调侃说:“‘低碳’生活,必须的!”

环境熏陶,使低碳深入人心。前不久的一天早晨,振云社区保洁员李大姐刚打扫办公楼卫生时把拖把朝洗漱池里一放,就把水龙头开到最大,对拖把进行冲洗。突然,洗漱池上方的“低碳警示语”引起了她的注意:“水龙头开小一点,你就为低碳生活多贡献了一分。”“哎呀,差点把这点给忘了。”她赶忙把水龙头关了,从室内里找来一只水桶接了半桶水,小心翼翼地洗了起来。将节能环保为主题的提示语悬挂张贴在显著位置,是这个街道积极营造“低碳”氛围的做法之一。近年来,该街道因势利导,在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起有关节能环保的标语口号和警示语,发动干部职工自己编写“低碳”格言、制定“低碳”目标,使“低碳”生活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出差自带洗漱用品,不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牙膏、一次性水杯,因为制作它们的石油也是一次性的”“过量食肉至少伤害三个对象:动物、地球和自己”“一只塑料袋3角钱,但要完全降解却至少要50年”……走进这个街道的办公室、会议室、食堂等,随处可见这些“低碳提示语”。干部职工们说,每次看到这些标语,不经意间就筑牢了节能环保的意识,成为“低碳”行动的自觉践行者。

吹散“迷雾”,让观念走出误区。“用洗衣机洗衣服,弱档是不是比强档省电?”如果放在以前,大多数人一定会不假思索地给出回答:“弱档功率低,消耗的电能少,当然省电。”而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干部职工们了解到:同样的时间里,弱档工作时电动机启动次数更多。因此使用强档比弱档更省电,更能延长洗衣机的使用寿命。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当“低碳”这个热门词汇悄然走进猴嘴街道时,又一个问题很快引起了街道领导的关注:部分干部职工对“低碳”、节能减排缺乏科学的认识,有的虽有追求低碳生活的愿望,但因缺乏相关的知识常常事与愿违。为了让低碳成为干部职工的生活习惯,该街道举办了“低碳”专题论坛,用大量翔实的数据资料介绍低碳生活的一些知识。如空调启动瞬间电流较大,频繁开关机反而更费电,而且易损坏压缩机;车辆要定期检查轮胎的气压,气量过低会增加油耗等。

身体力行,将口号变为行动。关闭电脑后不忘拔下电源插头,离开办公室时认真检查打印机、电灯、复印机等设备是否完全断电,这已经成为这个街道干部职工每天下班后“雷打不动”的习惯。街道负责人说,这些不起眼的举动看起来好像有点“多此一举”,却从根本上避免了资源的浪费,为低碳生活尽了一分自己的力量。在猴嘴街道,人人都有一本“低碳经”,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践行低碳理念,已成为每名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如今,“低碳”已经融入到猴嘴街道干部职工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干部职工们身体力行的自觉行动。他们说:“不要小看了这日常生活中节约的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升油,却是我们在用实际行动为生态环保型街道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