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海州:我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
  • 2022年11月21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连日来,为进一步推动平安海州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海州区积极借助“访民情、征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大宣传大评议大走访大整治大化解活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老人“钱袋子”。

连日来,为进一步推动平安海州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海州区积极借助“访民情、征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大宣传大评议大走访大整治大化解活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老人“钱袋子”。

截至目前,已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6名,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37起,追缴查扣涉案资金4500余万元。

海州区深入分析老年人活动规律特点,狠抓源头预防工作,积极组织民警利用早晚时间,在老年人活动较为集中的社区活动室、农贸市场、公园广场等处错时开展宣传,并在“海微警”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发布各类涉及养老金、保健品等诈骗预警信息,同时自编防养老顺口溜和小视频,进行线上答疑互动,揭露诈骗手段。目前,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余万份,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海报7000余条(张)。

工作中,海州区强化部门联动,坚持纵深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与检、法两院沟通,加强民政、卫健、市场监管、金融办、银保监等部门协调,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交”联动机制,对易滋生涉养老诈骗的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摸排,并将短板、漏洞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较好地促进了行业领域规范整治。同时,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敲门行动”,广泛发动网格员等力量上门入户走访,面对面地向老人宣传反诈常识,搜集犯罪线索,不断提高老人防骗意识和能力,有效打通了反诈行动“最后一厘米”。此外,海州区还组织专班对近三年来受理的各类警情案件回头看,着力梳理排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案件是否存在侵犯老年人权益的线索,目前,已梳理排查出15条,全部进行了分类处置。

为全力提升破案打处质效,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海州区紧盯非法集资、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重点领域,主动联合12315举报中心及12345热线中心建立举报推送机制,全面搜集养老诈骗线索。同时,抽调刑侦、经侦、治安等多个部门精锐力量围绕“现案快破、积案强攻、追捕逃犯”3条主线,着力核查有关线索,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逐案盯办、快侦快破、追赃挽损。

“对涉及养老诈骗的每条线索,‘一线一查一办结,一案一专一攻破’,坚决做到撒大网不漏‘一鱼’,以此确保一追到底、精准打击。”海州区副区长、海州公安分局局长戚双喜郑重表示。由此,海州区在市公安局刑警、网安等警种部门支持下,对有关案件细致研判、深度经营,成功打掉了影响极大的净水机养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5名,查扣涉案资金2400余万元,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