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海州:秸秆综合利用由“包袱”变“财富”
  • 2022年06月21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又到一年夏忙时,眼下小麦收获已全部结束,今年,海州在抓好秸秆禁烧的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广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和综合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

又到一年夏忙时,眼下小麦收获已全部结束,今年,海州在抓好秸秆禁烧的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广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和综合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

在宁海街道杨场村千亩良田里,金黄遍野,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饱满的麦粒源源不断地被送进运输车内。小麦收割机过后,搂草机、打捆机在收割完的麦田里来回穿梭,所过之处,一簇簇散乱的麦秸秆被打成了一个个圆形的草捆,等待运输车辆搬运离田。

据了解,今年海州区种植小麦、水稻面积52.8万亩,计划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离田作业面积52万亩,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达98.5%。为解决秸秆禁烧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海州区明确今年夏季的麦秸秆以“还田为主、离田为辅”,通过秸秆打捆离田、粉碎还田技术,让小麦秸秆变废为宝。区农技、农机部门发挥部门优势,及时组成夏收工作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指导农民和农机手采取科学方法积极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服务、信息服务、资金补贴等方式,让秸秆走上生态环保、增值生效的全量化利用发展路子。

在锦屏镇李圩村的一片麦田里,被收割机严格控制留下的茬口在麦田里显得整齐划一,一台150马力的拖拉机正把粉碎的秸秆翻到了土下,进行秸秆还田处理。“运用农机,秸秆切碎、犁耕,深翻到土中,不久就能腐化成有机肥,给土地加‘营养餐’。”锦屏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镇里先后购置了秸秆还田机具,小麦已实现全量还田,以往秸秆焚烧、乱堆乱放的现象再也看不见了,环境质量得到大大改善。

“一般每亩还田麦秸秆300-350公斤,亩产水稻550-650公斤,比不还田增产5-8%,实现亩增收80-100元。”海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多年的全量还田测试,秸秆还田或犁耕深翻还田不仅投入少、优化环境,更有利于水稻健壮生长,实现增产增效。

据了解,为支持秸秆全量还离田,海州还出台资金补助政策,对在还田规划区域内地块,秸秆还田工作经第三方核查验收合格后,每亩给予补助25元,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每亩补助40元,对于离田的秸秆,依托一批综合实力强的秸秆利用企业,多元化解决打包机械、堆场设施和经营流通问题。

此外,为有效杜绝秸秆焚烧现象,保护生态环境,海州紧盯“零火点”“零抛河”目标,通过“人防+技防”织密秸秆禁烧“防火网”。该区按照网格化管理标准,明确综禁责任区域,构筑区、镇、村、组四级联动秸秆禁烧责任体系,每个田块都明确责任人、禁烧人、督查人,健全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同时,海州生态环境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4个秸秆和垃圾禁烧工作督查巡查组,采取集中、分组、分片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全天候督查巡查,每天对国省道、河堤、沟渠、林带等重点区域沿线和夜间、雨前、收割高峰等重点时段开展巡查,并依托“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安排专人紧盯视频监控火情,确保秸秆禁烧“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