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海州:深化“精网微格”共绘“善治”图景
  • 2022年06月20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为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力度,充分凝聚多元治理合力,近日,海州区路南街道与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合作共建的连云港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为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力度,充分凝聚多元治理合力,近日,海州区路南街道与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合作共建的连云港市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据了解,该中心是苏北首家街道级与高校合作的共建项目,也是海州区积极探索“精网微格”治理新模式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全面提升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一、锚定“圆心” 夯实“善治”基层基础

今年以来,海州区紧盯民生幸福指数,在“全”字上做文章、“治”字上下功夫,坚持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原则,着力优化网格管理总体布局。目前,海州区已将原有的640个网格细分优化为750个,做到了对党建情况、居民情况、特殊群体“一口清”,对网格内的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工作标准“一门清”,真正搭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二、延伸“半径” 助力精细管理新跃升

为进一步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路南街道积极探索“网格+志愿服务”模式,组建党员服务队、治安巡逻队、文艺宣传队等志愿服务队伍120余支,打造“朝夕相伴”“正义联盟”等一批志愿服务组织,依托“网格智库”“热心人工作室”等志愿服务阵地,常态化深入社区、服务群众,推动形成人人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生动局面。

一直以来,海州区坚持党员“入格”各尽其能、志愿者“入列”并联治理,推进“网格力量”凝聚,通过延伸服务触角,畅通便民服务渠道,面对面做工作、心贴心讲道理、实打实解难题,助力精细管理再提升。“他们就像家人一样关心我的生活,得知我的轮椅坏了,出行不便,立马给我送来新的轮椅,解决了我的苦恼。”东大新村居民李爱华激动地说。

三、以数赋“治” 破“碎片化”治理难题

以往,基层治理总被事多人少等问题扯住“手脚”,对此,海州区依托大数据资源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以“互联网+治理”横向连接各部门各单位,纵向打通各层级综治中心,做到事项网上流传、限时办结,构建了社会治理闭环体系。路南街道通过开通12345电话专线、红韵海州智慧平台“问题上报”渠道,实现了案件接收、受理、审核、派遣、处理、反馈全流程可视化。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下一步,海州区将通过完善“精网微格”这些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幸福“路径”,让老百姓花更小的精力、跑更少的路、办更多的事,收获更多优质服务带来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