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 2021年01月06日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提要:日前,央视综合频道的晚间新闻播出了《乡村振兴,年青的力量在发力》,讲述了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青年刘大鹏学习先进理念,通过种植多肉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的感人历程。

日前,央视综合频道的晚间新闻播出了《乡村振兴,年青的力量在发力》,讲述了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青年刘大鹏学习先进理念,通过种植多肉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的感人历程。

刘大鹏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多年前,他打造了“慢时光”多肉植物园。作为一个大学学习工程专业的多肉“门外汉”,刘大鹏在2016至2017年仅仅因为水质的问题就损失了20多万元。“地下水的矿物质含量特别高,碱性大,所以多肉一直就不生根。从那以后我就改用地表水浇灌,慢慢地,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地里边多肉的个头状态有了很大改观。”刘大鹏说,那次教训让自己意识到,掌握多肉种植技术是做大做强的前提,也是带动周边更多村民走上多肉致富路的基础。

如今的刘大鹏,俨然成了村民眼中的多肉专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多肉,刘大鹏年收入达到数十万元,不仅解决了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周边的村民来取经学习。“把周边有创业想法的老百姓聚集在一起,然后再开展多肉知识的讲座、培训,帮助他们积累种植技术,让他们也参与到我们的种植过程中。”在刘大鹏都指导下,附近4户村民也建起了多肉大棚,越来越多的村民因此走上致富路。

振兴乡村,无数个像刘大鹏这样的青年正在贡献力量。他们学以致用带来先进理念,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当然,这群年轻人的创业探索,也离不开海州区实施的一系列帮扶返乡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去年,海州启动了“本土大学生回本村任职”的“双本工程”,通过公开招聘选拔优秀大学生,充实到村“两委”班子,超三成“新村干”有创业经历,海州区为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支“拉得出、干得成、用得上”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今年,海州又创新实施了富民兴村六大行动,全力打好“组织强引领好、人才强创业好、资源强政策好、产业强路径好、机制强氛围好、保障强成效好”组合拳,从政策、人才、创业、帮扶多个维度,做好配套保障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返乡参与乡村建设发展。

“我们村地处海州区远郊,曾是远近皆知的经济薄弱村。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我通过已有的创业经验,与村里10多位农户成立蔬果种植合作社,产品远销南京、上海等地,不仅收入增加了,还带动了150余名村民就业。”作为海州区第一批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小荡村有名的“90”后创业明星徐瑶感慨。近年来,像徐瑶这样的青年致富带头人在海州区层出不穷,该区通过打好“乡情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已吸引200余名大学生回乡创业,带动3800多位农民家门口就业。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