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政策+服务”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
  • 2020年08月21日来源:经济日报

提要: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加大帮扶力度,为残疾人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服务方案,将温暖送到每一位残疾人的心坎上。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加大帮扶力度,为残疾人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服务方案,将温暖送到每一位残疾人的心坎上。

海州区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按照“实用、高效、安全、节约”的原则,重点解决贫困残疾人洗澡、上厕所、做饭、出行等日常生活困难,让他们过上了“无障碍”的便捷生活。海州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为切实做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海州区残联专门成立调查队,共同入户对全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在入户调查时根据残疾类别、等级及居住条件,按照“一户一策”的个性化原则,对贫困残疾人家庭环境进行详细的了解,并根据残疾人的身体条件和实际需求,安排专业的施工人员进行地面平整、出入口坡化、安装扶手、出入房门改造、低位灶台、安装卫生间扶手、安装热水器、安装安全防护网、蹲便改坐便等设施增设,切实改善贫困残疾人的生活状况。

“为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不仅能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还能解放原本被占用的家庭劳动力,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经济状况。下一步,我们将进行经验总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高质量完成全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海州区残联理事长王彬说。

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减轻残疾人家庭生活负担,去年初,海州区残联启动了以政府为主导、社区残疾人之家为依托、专业服务机构为骨干的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为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上门服务。项目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由江苏金康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接,直接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采取点对点、人对人、面对面的便民服务,最大程度的为受助残疾人提供贴心精准的服务,按照每家一月不少于4次上门服务的原则,主要开展慰问关怀、医疗服务、心理疏导和家政服务等多个方面,自去年实施以来,已为241个残疾人提供了居家托养上门服务,让残疾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温暖。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实现残疾人自立的治本之策。为促进残疾人就业,海州区残联多措并举,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在残疾人之家引进辅助性劳动就业项目,让残疾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增强自信心。此外,海州区残联每年都会举办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实用技术培训班,除传统的手工编织、插花培训外,还举办中西式糕点烘焙班、茶艺培训班和电商培训班等,拓宽残疾人就业选择范围。截至目前,先后举办各类就业培训326场,扶持132人创业和就业,进一步提高了残疾人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